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蔡秀军委员:规范在线医疗收费更好服务群众

2018年03月13日 17:09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李宏)在线医疗可使医生和患者灵活安排时间,缩短了患者排队看病时间,大大方便了群众。在线医疗迅猛发展的同时,收费比较混乱的现象也比较突出。全国政协委员蔡秀军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呼吁,加强在线医疗监管,尽快规范在线医疗诊查收费。

2104111

网络图

“同为主治医生,在线医疗儿科向患者所收取的费用20元~200元不等(现在医院则是21元~30元),副主任医师收取的费用50元~300元不等(现在医院则是30元~40元),主任医师、专家级医师的收费更是高得离谱。” 蔡秀军告诉记者说。在线医疗方便群众,但同一科室、同一病种、同一职称的不同医生在线医疗诊查费用、挂号费用差距悬殊,随意性较大,让人们望而却步。现行国有和民营医院问诊收费,需经过当地物价部门批准,并且要进行公示,而在线医疗问诊收费没有特定的标准和制度,由医生个人制定收费,从中抽佣,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

为此,蔡秀军建议,明确在线医疗问诊所产生的医患纠纷的法律界定和处理办法,确立行业的法律规范和详细的技术规范,形成全面细致的法律规范体系。出台在线医疗问诊服务管理办法,统一服务流程、技术规范、管理模式,形成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全面可靠、安全高效的标准体系。明确在线医疗运营商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线医疗运营商应实行注册医师资格、服务价格、运营流程监管,发生医疗事故要备案。出台在线医疗问诊收费标准和细则,纳入物价部门的管理范围,可根据医师职称统一收费标准,名医专家也要统一收费标准。在线医疗运营商在注册填写医师职称时,限定问诊服务收费标准,更好服务群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医疗 收费 规范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