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助力实体经济更好发展

2018年03月13日 19:25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北京科创企业投融资联盟秘书长李浩,11日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节目,共同探讨资本市场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委员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共话“如何打通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

全国政协委员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

近年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有14处提到了创业。“独角兽”,也成为两会上的一个热词。

有评论指出,创业和资本市场之间的联结,或者说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关系,这个话题,依然需要深入讨论。特别是在高质量发展这个总体要求下,没有资本市场有效支持的实体经济,是不可想象的。

对此,刘尚希指出,一方面,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存在一定的过度现象;另一方面,金融市场建设中的一些环节,尤其是资本市场建设尚未真正跟上经济发展的需要。虽然我国金融行业附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高于美国,但我国仍是金融弱国,金融竞争力并不强。其中,资本市场是一个短板。

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

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

刘尚希说,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快改革。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金融监管的能力、水平、方式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目前资本市场建设上遇到的一些问题,其实与体制的约束有很大的关系,与金融监管能力和水平有关。金融监管应当向着水平越来越高、能力越来越强的方向改革,“就像孙悟空一样,再怎么也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

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

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

杨成长认为,评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其实有四个标准。一是金融机构有没有按照企业实际需求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二是提供的产品成本是否太高。如果金融投资回报率高于实业投资回报率,明显不合适。三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怎么保护合适投资者、老百姓的利益。市场上能够给普通老百姓提供比较稳定、可预期、收益率适中的金融产品数量还是偏少。四是要强调普惠金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能过度集中于央企、大企业,也要针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农村提供适合的服务。杨成长呼吁,要提高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意识,同时建立金融服务实体宏观可衡量标准。在此基础上,引导金融机构、金融市场按照实体企业需求创造产品,切实降低金融市场的运营成本。

北京科创企业投融资联盟秘书长李浩

北京科创企业投融资联盟秘书长李浩

北京科创企业投融资联盟秘书长、三板汇集团董事长李浩认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重质量补短板,让好企业融资变得简单一些。同时,还要给予差异化,错位发展的支持。李浩以新三板发展为例:新三板发展才5年,遇到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比如流动性不好等等。对此,可以采取一些办法,如按行业区分来进行试点,或者从区域上来设定试点,也可以在现有创新层上再设立精选层,再搞试点。“只要新三板市场机制更加灵活,让流动性起来,实现和上交所、深交所的错位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稳定持续的发展。”(文/王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资本市场 实体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