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春儒委员:在自贸试验区为急需抗肿瘤药开“一扇窗”

2018年03月13日 19:52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顾意亮) “我是从事肿瘤药物研究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心情非常激动。”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王春儒在12日上午的小组讨论时说:“美国癌症患者的五年生存率达70%,我国不足30%,拉大这一差距的因素有很多,我国缺乏治癌新药是其中一个原因。”

2104111

网络图

据统计,迄今为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批准了20种靶向抗肿瘤药,其中16种为原研进口新药,仅4种药物为中国药企开发的新药。而在国外上市、疗效显著的靶向抗肿瘤新药,由于专利,注册审批等原因,短期内还不能进入我国市场。同时,由于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出入境便利化日益明显,未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境外药物非法流入现象日趋突出。

蒋健说,中国的癌症病患之所以走上海外“淘药”之路,除了短缺药、廉价药遭遇国内断货的情况之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患者“用不起”。

李国华委员认为,可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允许在特定条件下进口并使用境外已上市新型抗肿瘤药,药物进口采用正面清单式管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并结合专家意见适时调整清单目录。

李国华委员建议,以满足患者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为导向,允许在自贸试验区使用境外已上市、而国内暂未批准的急需抗肿瘤新药,扩展恶性肿瘤的治疗途径,增加国内患者对药物使用可及性和可选择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肿瘤 委员 试验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