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黄锦辉委员:大数据,要有一面“照妖镜”

2018年03月13日 21:16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徐金玉)“怎么发展壮大新动能?就是要创新。怎么创新?就是寻找新问题、制定新方案。方案又去哪里找?就是要做大数据。”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通过一连串发问,点名了新动能发展中数据的关键。

timg (3)

网络图片

“简单来说,数据就是多看一些不同模板,从模板里找出一些规律,再用这些规律,创新出新的算法。”黄锦辉说,正因如此,数据的准确性很重要。“要分辨出数据的真假,以及它是否存在偏颇。如果偏颇了,很可能造成以偏概全的结果。”  

一个搜索引擎公司之前的一项技术新尝试,就曾为大家做了一次“反面教材”。黄锦辉介绍,早年前,这家设计出了一款软件,来预判美国流感病人数量,希望帮助医院为疾病防控做好事前准备。但遗憾的是,几年下来,它的测算错了3倍。

“原因就出在数据源上。他们的数据,来源于网民的搜索量,通过跟踪用户在网络查询的关键词的多少,来进行推算。”黄锦辉说,“但问题就在于,在网上搜索的人不一定是发病的人,很可能是好奇的人,或者是病人的家属。利用这个数据来推测,就会出现极大偏差。”

除此之外,黄锦辉也有一些担忧。网上有时会流传出一些数据,但它们“身份不明”,有可能是经过筛选后发布的。因此,在运用这些数据前,一定要具有很好的判断力。与此同时,还应对数据作出正当的使用。“数据是一把双刃剑,掌握在有道德底线的人手中,它才会对社会发挥积极作用。”黄锦辉说。

多年来,黄锦辉从事数据分析和科创研究,也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我们通过数据对比,发现通讯设备对于失聪者来讲,是一个社会痛点。为此,我们对传统手表进行了智能化升级,通过骨传导的震动形式即可接听电话。只要他们把手表放在耳边,就能轻松地听到他人说话。”黄锦辉说,“数据用对了,再和新技术结合,才能发挥它的真正价值。”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黄锦辉 大数据 新方案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