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冯远委员:让工程技术人才“留得住、乐起来”

2018年03月13日 22:10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硕) “据统计,我国仅民用建筑设计类企业目前就有近4900家,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00万,还不包括业务链下游的建筑施工人员。这些人员绝大部分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人才群体。可是‘人才引进难、留人难,高端人才匮乏’已经开始影响到行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西部地区,对人才的渴望尤为强烈。”在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冯远的发言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u=1395961578,965363130&fm=27&gp=0

网络图

冯远所在的中建西南设计研究院,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前5,是建筑设计行业的佼佼者。但是,人才引进难一直困扰着他们。

冯远有些焦虑,“建筑设计影响到民生、文化、经济与政治等各领域。设计院最大的资产就是人才,要健康持续发展,全靠人才。可我们现在却苦于招不到人!”

冯远在调研时得知,全国各建筑设计院的员工辞职率在明显增加,我们精心培养的优秀人才纷纷被房地产企业挖走,西部一些建筑设计院甚至面临生存的危机。

分析原因,冯远认为,除了个人追求高收入,工程技术人才评价及激励保障机制不够完善、建筑设计市场不够规范,影响了人才的选择。

冯远帮大家算了一笔账:以高级职称为例,正常情况硕士毕业工作7年、本科10年即可获评高级职称。大多数工程技术人员工作时间约为36年左右,那么在余下来的20多年工作中,职称到顶了,进步的动力自然就少了。

而西部有其特殊性:大项目建设相比北上广和东部沿海少,重大设计机会少,成果获奖机会也就相应减少,人才“孔雀东南飞”往往就成了迫于无奈的选择。

冯远认为,在这一轮的降税减费工作中,给予西部地区设计企业一定的税费优惠政策;在西部人才引进、科研及项目成果评选等方面考虑区域发展不平衡因素,给予政策倾斜。 

她建议,授权行业和用人单位开展评价工作,将现有的行业和用人单位高端人才有机融合进政府认可的人才序列;另外,细化工程序列职称层级,为工程技术人员提供持续的晋级发展通道。

冯远认为,政府可通过制定和完善设计周期标准,从设计质量、设计收费标准等方面加强监管与引导;通过完善环境让工程技术人才能从建筑设计创作中实现自我价值,收获工作乐趣、成就感和社会认同感,“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来一定程度弥补与房地产企业薪酬的差距。让工程技术人才‘留得住、乐起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程技术 企业 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