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余德辉委员:推动电解铝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13日 22:12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奚冬琪) “电解铝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原材料产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近十多年来,我国电解铝产能以年均15.73%的增幅快速无序扩张,已连续16年居世界之首,导致产能严重过剩,矛盾问题日益凸显。”说起近年来电解铝行业的一些乱象,全国政协委员、中铝集团总经理余德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力推动下,电解铝行业经历了“控新产能”、“去落后产能”和“环保限产”三重变革。虽然改革成效初显,但长期结构性矛盾犹存。

20161122095933663

余德辉介绍,电解铝行业2017年产能增幅降为7.9%,违法违规产能累计关停1034万吨,已公告完成置换的产能指标共416.4万吨,为历年峰值。“虽然电解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但长期存在的总体规模、产业结构与质量效益之间的矛盾仍未解决,特别是距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布局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为此,余德辉建议,应鼓励电解铝产业向具备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优势的地区集中,向具备煤炭优势的边远地区集中,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控使用常规燃煤发电炼铝。“通过大力实施‘三鼓励一淘汰一严控’,就能较好地推动电解铝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解决行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建设美丽中国、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电解 行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