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占斌委员:尽快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制度体系

2018年03月13日 22:14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孙金诚) “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百姓的获得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授张占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质量是一个新的发展观,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有助于破解当前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

20161122095933663

张占斌表示,高质量发展回应的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这三大变革中,核心是动力变革。没有新动力,光讲效率、质量是不可能的,那是纸上谈兵。”

如何能够获取新的更强劲的动力、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动力?张占斌认为,要通过深化改革、体制创新来获得,特别是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动力增长问题,通过新技术、新业态、新发展模式来改造传统经济,引领动力转化。

不过,在张占斌看来,随着高质量发展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目标,现有的以GDP为中心的发展指标体系难以覆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部门化、单一化的政策体系难以适应系统性、整体性的政策需求,统计体系难以科学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政绩考核体系难以保障新发展理念内化为官员的政绩观,整个制度环境体系面临着加快改革和深化改革的压力。“需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建立一套考核指标体系,包括绿色、协调、创新等用指标体系梳理出来,让更多人能够遵循。民生、就业、收入分配等也都可以列入指标,都应该关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质量 发展 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