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致公党中央呼吁加快推进医疗卫生“走出去”

2018年03月13日 22:20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造全球健康共同体

——致公党中央呼吁加快推进医疗卫生“走出去”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吕东浩) “加快医疗卫生工作与国际接轨,有利于将我国医疗卫生方面的传统资源优势和理念、经验、模式转化为国际标准和规则,对于建设‘健康丝绸之路’、推动全球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两会期间,致公党中央呼吁加快推进医疗卫生“走出去”,打造全球健康共同体。

2104111

网络图

致公党中央调研发现,目前我国医疗卫生“走出去”仍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还需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输出规模较小;高端医疗卫生服务业发展不足;卫生外交官缺乏;中医药因各国政策法规、文化信仰等因素而难以推广。

围绕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走出去”,形成全方位开放和互利共赢的卫生合作新格局,致公党中央勾勒出的具体“路径”是:让影响“走出去”,加强顶层设计,注重信息对称,扩大区域卫生合作影响力;资本“走出去”,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促进、社会参与的立体格局;理念“走出去”,积极推广预防为主、中医标本兼治、绿色医学发展等理念;经验“走出去”,大力宣传我国医疗卫生经验,尤其是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模式“走出去”,全方位推广防治结合、医养结合、中西医结合、社区卫生服务和农村合作医疗等多位一体的卫生模式;人才“走出去”,在重点地区驻外使领馆设立卫生参赞,加大向国际医学卫生机构和组织推荐人才的力度,强化国际事务话语权;中医药“走出去”,推动中医服务、中药和中医教育走出国门。

其中,围绕推动技术“走出去”,促进信息技术与医疗卫生深度结合,打造全球健康共同体,致公党中央建议加快推进我国治疗全球性传染病、疑难疾病、常见病、多发病的先进特色医疗技术走出去,将“一带一路”卫生合作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商务部援外项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与合作,建立新一代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在境内外医疗机构间搭建跨境“云医院”集群,促进各方加强开展医疗合作和学术交流,有效传播我国特色医疗技术,让信息和资源互联互通,利益互惠互利,共同促进人类健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走出去 医疗卫生 致公党 党中央 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