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石红委员:站在全国舞台上的贫困群众“代言人”

2018年03月13日 22:23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刘洋)“我刚修改了一个提案的标题,把‘关于实施渝湘铁路项目的建议’改为‘关于把渝湘铁路纳入国家“十三五”中期规划调整并在张吉怀铁路吉首东站预留接入条件的建议’,这样建议会更加一目了然。”会议的休息间隙,全国政协委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仍在驻地宾馆逐条逐句斟酌提案。

2104264

网络图

这份“精细”,源于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光荣与责任,也蕴藏着数百万湘西州民众以及全国土家族同胞的期盼。此次参会,石红的5份提案均关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发展,“站在全国政协委员的高度参政议政,对知识结构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如何把这份政治责任珍惜好、发挥好、履行好,不辜负使命与期待,是石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她行动的方向。

花垣县是习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为掌握一手资料,石红前后以花垣县为圆心走访了周边的几个县,围绕脱贫攻坚,走访建档立卡户,了解他们的脱贫意愿,以及加快脱贫攻坚进程中还有哪些薄弱问题需要解决。“当时正值春节前夕,就和村民一起过了个‘特别’的小年。”如今回想起这份经历,她仍觉得意义非凡。

通过一步步扎实的走访,一句句真诚的问询,石红形成了《关于对非贫困村和非建档立卡贫苦户给予帮扶的建议》提案;针对林农反映较多的国家生态公益林每亩17元补偿标准过低的问题,形成了《关于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

“在国家民族政策的扶持下,湘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湘西的8个县还有7个是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攻坚的任务仍然艰巨。”在走访过程中石红发现,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和特殊群体多,发展生产难度较大,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有限是梗在脱贫路上最大的两块“硬骨头”。

如何打通“梗阻”带领贫困群众致富?石红建议,要继续保持民族政策的连续性和扶贫政策的连续性,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重点支持搞好水、电、路、广播电视、宽带网络等‘五通’,以及有村部、有集体经济、有电商平台、有文化活动室、有卫生室的‘五有’建设”。同时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设立重点特色产业扶持专项基金,加大奖补力度,提升扶贫“造血”续航功能。

“现在很多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都要求地方财政配套,但民族区域自治法里有相关条款,国家级的深度贫困县和财政困难县是可以减免的。”针对支持民族地区差异化发展问题,石红也在相关提案中提出,在民族转移支付、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她希望,严格落实民族自治地方扶贫重点县和财政困难县项目配套资金减免政策的规定,将下达到各省(市、自治区)的资金给民族地区予以单列。

“以后的履职,我会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任期的5年里,我要加快知识的储备和能力的提升,更多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才能多提出一些有价值的建议。”面对未来的履职之路,石红感到压力之余更多了一份动力。她表示,今后还将持续关注湘西和武陵山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为贫困群众“代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贫困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