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龙国英委员:电子竞技,发展和规范都不能少

2018年03月13日 22:28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奚冬琪)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24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被纳入“教育文化信息消费创新行动”中。同年7月发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将电子竞技列为“具有消费引领性的健身休闲项目”。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规模达到了504亿元,拥有2.68亿的移动电子竞技累计用户。

timg (5)

网络图片

“目前网络游戏青少年玩家达到了1.6亿,其中网瘾少年数以千万计,很多是初中、高中时期就沉溺于游戏之中不能自拔,荒废青春和学业。电子竞技不是‘人人喊打’的‘电子海洛因’,但也不能成为网瘾的合法市场。”在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南昌市副市长龙国英看来,电子竞技虽然具有很大的市场,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同时,她认为,国内电竞赛事商业化仍处在探索阶段,普遍存在职业化程度不足、商业价值被低估、生态规则不够完善的问题。行业内还存在市场行为不规范、同行间恶性竞争的现象。“由于电子竞技的特殊性,电子竞技选手的职业生涯十分短暂,最适合打电子竞技的年龄在16—25岁。能成功的毕竟只是少数,大多数面临着退役,他们不得不在其他领域开始新的生活。”

面对这些现象,龙国英认为,在当前中国的教育制度和家庭教育现状下,暂不宜将电子竞技作为官方体育赛事项目,而应更多交给市场主体。同时,应强化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工作,建立健全防范未成年人沉溺网络游戏的机制,关心和帮助未成年人成长。

“还应完善法规制度,规范市场行为秩序;完善标准和监管,发挥行业组织作用。”龙国英建议,可以借鉴韩国等国外先进经验,制定和完善国内电子竞技俱乐部的行业标准和监管机制。规范电子竞技赛事的职业化,通过制定行业收入分享、赛事经纪模式、职业化培训、内容联合出品等规则,构建游戏出品方和俱乐部的商业利益共同体。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电子竞技 消费 网络游戏 家庭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