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肖新光委员:网络安全,离不开产业能力

2018年03月13日 22:30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孙萌萌) “游戏禁令没有阻挡游戏走进中国家庭,造成的结果是,今天占我国领客厅的都是别人的产品。”全国政协委员肖新光说,“没有产业基础和产业阵地的对抗是很难支撑下去的。”

2105851

网络图

肖新光表示,在网络游戏盛行之前的年代,中国也曾经实施过游戏机禁令。但游戏机禁令的结果是,那一代城市年轻人的成长经历中,基本都有过一台日本索尼公司出产的PSP。从那之后,中国家庭的客厅里摆的要么是索尼的PS,要么是任天堂的vii,或者微软的Xbox。游戏禁令没有解决这些来自国外的设备与游戏走进中国家庭,却造成了我们自己游戏产业的滞后。

肖新光的工作领域是网络安全。他深有感触地说,在网络安全领域,一个产业格局的缺失,就意味着国家安全的缺失。没有产业能力的支撑,是很难进行国家安全对抗的。

肖新光举例说,文化部曾经对一款游戏发布了禁令,而这款游戏,正是以上海的街景作为背景。“我们要看到这个游戏本身的导向问题,但让我更加在意的,是一个美国的厂商对我们国家重点城市街道的这种高精度的模拟。我们不能忽视这种游戏模拟潜在的、向军事能力转化的可能性。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游戏公司对美国军方在军事能力上的促进,是远远超过我们的。而且,这些潜在助力军事能力提高的游戏厂商的进步,是靠全球用户的体验来维系,而不是国家拨款。”

说到这,肖新光不由得发问:“在电影领域,我们也有了像《战狼2》这种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弘扬中国精神的影片出现。为什么在游戏领域,我们还没有出现任何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又能彰显我们价值观的作品呢?我们只有引导自己的产业发展,将有影响力的作品做出来,才有与其他国家对等博弈的可能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游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