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敖虎山委员:推动健康产品供给侧改革

2018年03月14日 00:10 | 作者: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秦云) “健康中国发展道路上的一大障碍是我们的企业和资本对健康市场的需求把握不够专业,这也是供给侧改革道路上的障碍之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建言献策,敖虎山委员将关注点放在了健康产品供给侧改革上。

1121400719_15013293238191n

网络图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也上升了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和高度。无论是各种养生知识的流行、保健产品的热销,还是被媒体曝光游走于各大地方卫视的“神医”,都从侧面折射了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和对健康产品的迫切需求。

敖虎山委员指出,这一方面是由于自然生态环境的改变、疾病谱的发展、社会压力的增大带来有碍健康的不利因素;另一方面是由于健康产业发展的路径还不清晰,包括同时兼顾需求与企业发展的模式、适合地区特点的发展方向、更加符合需求的产品的研发、健康教育的普及率不够等。

敖虎山委员认为,要破解企业家、资本如何更好的承接健康需求的难题,需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建立专业的平台做好整合和对接工作,运用平台提供更多专业的服务,互融共通,保证资本能精准投入,提供更多精准的健康服务和产品,保证专业技术力量能充分发挥作用,指导产业健康发展。同时,也要建立和完善我国健康产品标准规范,规范产品的生产行为;培育创新环境,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积极性,参与健康产品的研发指导。

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面对这一庞大的医疗需求群体,如何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科技作用,开发适合照顾老人的管理系统和高端器械,比如针对失能老人的可穿戴骨骼体,帮助失能老人自主行走。比如家庭的全方位监控及应急处理系统,帮助老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 敖虎山委员给出了他的答案。

敖虎山委员强调,由于中国人的文化传统、生活方式、养老模式等与其他国家不同,提供健康产品和服务应充分考虑这一因素,保证产品真正符合国人的健康需求。此外,还要推动商业医疗保险的供给侧改革,挖掘商业医疗保险的潜力;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让中医药走进百姓日常生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健康 产品 供给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