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朱晓进委员:教育人才培养要统筹兼顾

2018年03月14日 00:08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江迪)一边是公办教师辞职数量增加苗头显露,一边是民办教育培训行业迅速发展后,师资队伍问题突出。如何改善教育生态,构建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这引起了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主委、南京师范大学校长朱晓进委员的关注。

教师

网络图片

朱晓进注意到,在一些发达地区,辞职教师人数迅速增加,在南京、上海等城市,一批全国著名特级、名校长、名教师纷纷离开一线基础教育。究其原因,朱晓进认为,主要是薪资不具吸引力,教师发展空间有限,职业压力过大,体制外诱惑巨大等。

朱晓进建议,为稳定公办教育教师队伍,要人才培养与人才管理并重。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要人才培养与管理两手抓,既要有培养名特优教师的机制,也要有名特优教师长期服务和回报学校的机制。现行职称评定与工资收入挂勾的体制,忽视了一线教师工作实绩的考量。应将职称评定与教师能力与水平挂钩,工资收入与教师工作岗位和工作绩效挂钩,在二者间通过加权重方式找寻合理平衡。

朱晓进呼吁,要提升公办教育教师的精神风貌,让每位教师有梦想、有追求,同时也给教师提供更优厚的工作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工资收入水平,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体面。通过实实在在可衡量的精神和物质上的“得到”,培育起广大教师对公办学校和公办教育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我国民办教育培训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满足了广大学生和社会公众个性化教育需求,增加了教育供给的多样化,但也遇到了种种问题。

朱晓进注意到,民办教育教师队伍管理混乱,公办学校教师在民办培训机构兼职屡禁不止,影响教育生态平衡。民办教育专职教师来源庞杂,有的缺少从教资质。民办教育专职教师缺少高水平专业发展活动,也缺少专业晋升阶梯,发展后劲不足。

朱晓进认为,可以考虑拓宽培训机构与公办学校之间的教师流动渠道。尝试让培训机构教师也有机会参加到公立学校的教研活动中去,通过经验交流,使培训机构教师能获得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动向,以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还可尝试让在民办培训机构中表现优异的教师,通过考核、举荐等方式有机会到公办学校去挂职,以此作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培养和锻炼人才的重要渠道和加强与公办学校交流互助的渠道。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教育 教师 朱晓进 教育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