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韩文林委员: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2018年03月14日 09: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杨朝英)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的5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今年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乡村旅游

网络图片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辅相成。”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韩文林说,乡村振兴要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多年来,韩文林一直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他看到,经过这些年的扶贫工作,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农业经济发展不断壮大,农民群众的生活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我真心希望,我们的农村、农业、农民,美起来、强起来、富起来!”

韩文林说,青海是少数民族聚居区,民族特色和民族文化多样且富有内涵,如撒拉风情、土族风情、藏回风情等。易地搬迁涉及大量重建工程,难免对传统民族文化形成冲击。

因此,韩文林建议,在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中,应特别注重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在加大支持力度的同时,更要加大保护力度,以便保留下各民族浓厚的民族风情、风土人情,让乡愁代代相传。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如何真正让农村的绿水青山给农民带来金山银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

“让农民吃上生态饭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韩文林介绍说,这几年青海省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扶贫开发路子。旅游扶贫就是其中之一。

旅游业被称为“无污染的绿色工业”,旅游带动的经济增长是有目共睹的。据了解,2017年,青海省成功举办各类文化旅游节,旅游人次和收入增长20%以上。

“旅游产业扶贫见效快、参与面广、经营成本低、返贫率低,成效显著,成为了扶贫事业的生力军。”韩文林说。

韩文林的感悟,部分来源于自己的实践。他创办的青海门源花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响应青海省工商联“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紧紧围绕“打造一个精品旅游景区,带动一方群众增收”的思路,把增加群众收入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立足之本,共结对帮扶487户,去年户均增收1949元。

青海省还有一个特殊性:地处三江之源,是中华水塔,生态资源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此,韩文林建议,国家应该加大对青海黄河源头治理力度,重视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发展,进一步落实生态补偿、河道治理、绿化、创业就业等政策措施,全力保护好黄河源头的生态环境,保证一江清水向东流。

韩文林长期参与扶贫的实践,让他意识到,当前我们所面对的“最后的贫困人口”,脱贫难度也是最大的。“如果不提高脱贫质量,不在细而又细、精而又精上下功夫,这部分人群即便一时脱了贫,也难免再返贫。”

韩文林发现,部分群众思想意识观念是致贫的深层次的矛盾。“对自己能够挣钱和挣钱的方式理解不透、自信心不足,觉得以自己的能力永远挣不上钱,所以等、靠、要现象严重。”

对此,韩文林建议,要找到一个能激发个人思想转变的促进点,脱贫工作就会产生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