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记者手记: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

2018年03月14日 10:04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
人民政协报记者 毛丽萍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采访完熊召政委员,感觉这句话用在他身上十分贴切。在采访中,熊召政也说,我是从孤独中走向繁荣。《张居正》的成功,是他尊重了历史和文学,用十年“坐冷板凳”的孤独研学得来的,最终他收获了属于他的自信。

1

网络图

今天的我们从历史文化中获得民族发展的自信,那是我们民族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遗产,成为我们今天为什么能够自信走向复兴的源泉和力量。

身处人类历史的长河,当下我们每一个人又何尝不是未来历史的创造者,我们留给未来子孙的自信又会是什么?

历史上但凡了不起的人物,一定是先坐冷板凳。要想取得一番成就,必先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才能将冷板凳坐热。

大多数人做不了伟大人物,但我们每一个人承担着不同的社会分工和使命定位,也是正在创造历史的一“分子”,我们个体的自信也要从各自的领域、岗位中去寻找。试想一个知识分子,做学问、做研究一知半解,半瓢水,你的自信能从何来呢?

自信的获得,要心甘情愿地坐得了“冷板凳”。这个“冷板凳”不是清闲优哉无事可做:首先心中要有理想和信念,那是结合历史、国家、社会和个体的综合思考,那是我们心中的高地和目标。

坐得了“冷板凳”更不是被动消耗光阴,还需怀揣“忧患者生,安逸者死”的奋发精神,除却浮躁和急功近利,安放一颗潜心做事的工匠之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