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李佳: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献计出力

2018年03月14日 10: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献计出力
——访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李佳
人民政协报记者 常歌


1

李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3月5日下午,在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自治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出良方。他强调,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同时也要注意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一哄而起。“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内蒙古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协主席李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李佳特别强调,“内蒙古政协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落实好‘三个扎实’的要求积极献计出力,在新时代彰显新气象新作为。”

李佳说,“人民政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让讲政治不能空喊口号,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每一名政协委员都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积极为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作贡献。”

本次两会上,李佳提交了关于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的提案。为扎实推动主体功能区建设再上新台阶,李佳提出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等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立法工作和各类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专项法律修订工作、加大中央财政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优化完善按主体功能定位安排的投资政策制度等建议。

李佳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沙化危害区治理。“内蒙古是我国沙化危害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1998年以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认真落实草原补奖等政策措施,经过不懈努力,沙漠沙地生态状况不断改善,带动全区生态环境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内蒙古面对打造北疆重要生态屏障的工作任务,将继续实施一系列防沙治沙工程,希望国家继续给予支持。”

政协工作的“重头戏”在专题协商。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已经确定了2018年度政协协商计划,围绕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特色农牧产业、推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加快建设边贸互市贸易区助推“一带一路”、推动在沙漠沙地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等十个议题协商议政,切口小、视野大,充分体现了政协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遵循。“树立协商议政理念,不断建立和推进多层次、多方面的协商议政机制,真正形成有价值的协商成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有效运用好这一重要抓手,能够大大增强政协民主协商的权威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李佳说。

谈到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工作安排,李佳已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宪法(修正案)和新修改的政协章程学习培训等做出初步安排。“两会结束回到内蒙古后,要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把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去。”李佳认为,“新修改的政协章程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下一步要强化章程的贯彻落实,特别是要抓好学习培训工作,懂政协必须先懂政协章程,以更好地规范人民政协履职实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协 发展 内蒙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