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为青海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力量

2018年03月14日 10:15 | 作者:邓生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青海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力量
——访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
通讯员 邓生鹏

1

多杰热旦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青海的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关键时期,打好脱贫攻坚战是青海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接受采访时说,青海将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确保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多杰热旦说,青海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自觉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通过构建脱贫攻坚政策体系、责任体系、投入体系和考核监督体系等举措,进一步细化攻坚路径,强化责任担当,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省动员齐参与、立足精准促攻坚的工作合力,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果。

为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省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从去年7月开始,青海用近3个月时间,分层次开展深入调研摸底,在反复论证、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审慎确定全省15个深度贫困县、129个深度困难乡镇、24.1万深度贫困人口和6.4万特殊困难群体。调研情况表明,深度贫困地区致贫因素复杂多样、创收增收渠道单一、补齐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任务艰巨、自我发展能力较弱,这些因素相互叠加,严重制约着青海脱贫攻坚的进程。

多杰热旦说,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青海将进一步强化领导、创新思路、完善举措、夯实基础、精准发力,形成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将按照县有优势主导产业、有扶贫产业园区,村有集体经济、有光伏电站、有致富带头人,户有稳定增收项目的“六有”标准,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彻底解决贫困地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滞后问题;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落实15年免费教育补助政策,深入推进健康扶贫行动等;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改进帮扶方式;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纠治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多杰热旦表示,青海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以助力脱贫攻坚为己任,继续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一是积极建言献策。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围绕提升脱贫质量、严格资金管理、落实帮扶措施、增强内生动力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努力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二是开展民主监督。紧盯脱贫攻坚工作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效果评估、干部作风等情况,运用协商座谈、视察调研、提案信息等方式,开展协商式监督。三是发挥委员优势。鼓励委员中的企业家在贫困地区开展对口帮扶、投资兴业、牵线搭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组织相关界别的委员,开展产业扶贫、医疗卫生扶贫、农业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立足政协实际为困难群众做实事。四是做好联系点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帮扶指导,推动所联系县、村按期完成脱贫任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