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雷杰委员:完善“商量”平台 活跃协商方式

2018年03月14日 10:20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完善“商量”平台 活跃协商方式
——访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文敬

1

雷杰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商量”一词出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后,又一次出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人民政协要在增加协商密度、活跃协商方式、丰富协商内容、增强协商实效上下功夫。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对“有事好商量”“活跃协商方式”深有感触和启发。

雷杰说,去年,济南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与济南日报社、济南电视台、新媒体联合创建了“商量”平台,主题就是“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市政协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各界群众和有关部门,在搭建的“商量”平台上,就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现实问题,选择小切口、关注度高的题目真诚商量,增进共识。开展“商量”中,组织委员、专家深入基层开展体验式调研,与群众在社区、市场、路口、公园等现场开展多场次的商量,再采取圆桌会议方式,组织委员、专家、群众与有关部门开展集中商量,让各方意见往来交锋,观点相互碰撞,促进多向沟通协商和多方互动交流。媒体对此全程跟踪报道,特别是最后一次圆桌会议集中商量时,全程录播。参加“商量”的各部门也高度重视,对“商量”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立说立行,认真落实。

“商量”开展以来,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社会关注度非常高,在济南电视台创下了同期节目收视率的最高点,每次都收到群众意见建议千余条,还有群众撰写评论文章,认为“商量”是有温度的传声筒、暖民心的民意通道、接地气的协商平台。济南市委要求市政协进一步完善“商量”平台,并作为济南市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具体措施,写进了市委文件。

雷杰认为,创建“商量”平台,是济南市政协做好协商民主工作的初步探索。下一步,市政协要进一步活跃协商方式,完善“商量”平台。坚持准确定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政协搭建好各方“有事好商量”的平台。做好结合文章,制定年度“商量”工作计划与制定年度政协协商工作计划相结合,开展“商量”与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相结合,活跃协商方式,提升协商成效。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按照制定的“商量”工作规程和工作流程要求,规范每期“商量”各个环节工作内容和时限要求,原则上每月开展1期,每年开展10期。做到更接地气,通过深入基层群众,通过媒体互动和媒体传播,让“商量”选题、体验式调研、现场商量、集中商量、成果转化等符合群众需求,让更多的群众关注商量、参与商量、支持商量。树立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进一步扩大“商量”的社会关注度,努力将“商量”打造成济南政协协商民主的品牌,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