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李健委员:全民减盐行动刻不容缓

2018年03月14日 10:20 | 作者:李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我国慢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2015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我国现有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心衰、高血压)患者约2.9亿,并呈快速增长趋势,心血管事件死亡率上升趋势明显。

我国现有研究表明:有效的减盐策略(中小学生家庭减盐或普及低钠盐)有可能使人群血压水平下降2.5至5.0毫米汞柱。这将意味着全国每年可以减少10至25万的人发生脑卒中、心肌梗死等严重的心脑血管事件,并挽救大量的死亡。

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其中,第五章第一节中要求到2030年,居民营养知识素养明显提高,营养缺乏疾病发生率显著下降,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超重、肥胖人口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台联界向大会提出关于《加快修订食用盐生产及食用标准等工作》的提案。该提案经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决定,作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提案委员会于2016年8月召开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提案主办单位及会办单位,高度重视此次会议,会议达成两项重要共识。

为推动重点提案的办理,使提案能够取得实效,十二届政协的部分提案委员及有关专家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撰写了调研报告。报告进一步建议制定统一的食品加工用盐、腌制盐、畜牧盐生产标准,确保群众食盐安全与健康,建议参考粮食储备方面的运行模式和管理制度,出台食盐储备相关政策,提高应对突发事件食盐供给能力。

落实全民减盐行动刻不容缓。为尽早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全民减盐20%的目标计划,首先,要尽快修改低钠盐的生产标准,研究制定低钠盐中钠含量的最高值,扩充为降低钠含量而添加的食品添加剂或食品(如氨基酸)范围,修改低钠盐产品标签中“应标示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应慎用”的规定。其次,要加大与减盐行动相关的科学研究的投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在全国幼儿园、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减盐齐步走》家庭减盐行为干预方案的可行性调研;就全国现有养老机构的主要类型和管理模式、托养老人的健康管理现状,开展机构集体减盐防控心血管病的可行性调研;根据调研,就干预方案的接受意愿、现有条件、政策需求,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和依据。第三,要在全社会加大减盐行动公益宣传活动的力度,让更多的家庭认识到食盐过量的危害,让每一个人能够健康食用盐。第四,要加快落实硒盐的财政补贴和营养干预政策,普及植物硒盐在缺硒地区的供应,从而解决我国居民普遍缺硒的问题,提高国民的健康水平。第五,要尽快制定并实施把乳酸菌腌(泡)菜盐作为腌(泡)菜专用盐的相关制度,逐步停止普通食用盐作为腌(泡)菜盐,避免致癌风险。

关于减盐问题,在今年两会上,我与其他几位委员再次联名就上述问题递交了提案。我们相信,只要不懈努力,“全民减盐”的目标一定能够逐步实现。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民减盐 心血管疾病 政协委员 李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