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杨健:求合作、谋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

2018年03月14日 10:39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8-03-14zx701_P_1_1525_275_2064_810

“31条措施是大陆给台湾同胞送上的一份真诚的厚礼。它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台企台胞共同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共圆中国梦。”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接受记者专访,谈及前不久大陆出台的惠台举措时如是表示。

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后,在两岸同胞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杨健表示,31条措施中的前12条措施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后19条措施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措施清晰具体,切合实际需要,解决实际问题,权威性高、针对性强,涵盖领域众多,突破力度大。它给台资企业带来了巨大商机,给台湾同胞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机会,是大陆给台湾同胞送上的一份真诚的厚礼。

杨健认为,这31条措施是对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思想的深入贯彻,再次展现了中共中央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战略定力,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关心和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诚意。它是两岸关系从“交流合作”到“融合发展”的重要标志,拉开了新时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序幕。

“求合作、谋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杨健表示,期盼相关部门尽快确定“惠台政策31条措施”的实施路径,制定实施细则,评估实施效果,切实扩大台企台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不断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两岸同胞谋求福祉。

作为由定居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脚步始终不曾停歇。据不完全统计,“惠台政策31条”当中,台盟曾先后就其中22条提出过“细化落实相关政策,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等政策建议,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历次大会上曾报送《打造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新平台》《进一步改进卡式电子台胞证功能》《支持两岸青年众创空间发展》等党派提案。台盟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也是围绕着《加强两岸人才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青少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要多想些办法,多创造些条件,让他们多来往、多交流,感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以后能够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事实上,中共十八大以来,台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指示精神,创新了工作方法,多层次、多维度来做台湾青少年的工作。

“青年时期是立业的关键时期,思想观念成熟的重要时期。”杨健介绍,台盟中央针对青年从立业和思想上为其提供服务和引导。比如,在台盟的品牌交流活动“大江论坛”上设立与青年创业有关的分论坛,吸引两岸创客共商打拼的愿景。台盟中央还在福建等地探索设立青年创业示范基地,提供青年实习交流的机会。台盟中央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举办了两期“台湾青年国情区情培训班”,邀请政府部门、专家学者讲解“‘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发展重大议题,培训台湾青年企业家80人次,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与融入祖国大陆发展。台盟中央与福建、海南等地盟组织联动,在海峡论坛等一系列已形成品牌特色的交流活动中,设置青年文化体验、农业创业等各种贴近新时代、更加接地气的主题环节,使两岸青年在互动参与中增进心灵契合。

一直以来,台盟着力突出党派特色,落实“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重要理念,着力扩大两岸交流交往。“在台盟的工作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杨健说,对台工作需要从“心”出发,用真情、亲情,向台湾乡亲传递祖国大陆的善意和诚意,让台湾同胞切实感受到两岸是一家人,切实形成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与共识,进而为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两岸的合力。

“台盟盟员与岛内台胞有着密切的亲族联系。”杨健特别提到,在开展活动时,台盟格外注意充分挖掘与岛内团体和台胞交流互动的潜力,持之以恒地与岛内各阶层人士保持着长期的亲情互动和密切交流,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例如,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国民党民意代表、县市长、台湾医师界、中小企业界、少数民族及海外台胞团体等。台盟与他们共话两岸交流合作,畅叙乡情友情,交流的层次和深度不断提升,使他们成为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

此外,台海出版社推动大陆图书进入岛内,陆续在台湾销售图书600余种,以书交友、文化交流、增进心灵契合。

“台湾是每一位台盟盟员的故乡,台盟与台湾同胞有着天然的亲情乡情联系,推动两岸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台盟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台盟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凝聚两岸同胞之心,共担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杨健表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两岸 台盟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