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让文化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14日 11:10 | 作者:王伟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文化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政协委员 王伟明

按照大会议程,12日上午是各小组就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民进组的委员商量后,把“发挥文化和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确定为会议的主题。

1

网络图

胡卫委员有关农村完整家庭建设的阐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家庭建设的前提是完整家庭。温饱不是教育的初衷,家长对孩子的陪伴和沟通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却造成大量农村家庭的“破裂”。孩子是农村的未来,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如何撑得起农村的未来?

朱晓进委员提出,要在乡村治理体制中更多地融入礼俗文化元素,以更加浓厚的“乡情”凝人心、聚人气。的确,中国的乡土社会是人和人在空间排列关系上相对固化的礼俗社会,长期以来礼俗文化在乡村治理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以礼俗文化为依托形成的乡村商事制度,使乡村治理更多了一些人情味,也能够提高乡民对乡村治理的参与程度。乡村振兴需要一批有奉献精神的乡贤,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可教化乡民、温暖故土,对凝聚人心、促进和谐、营造“乡情”氛围大有裨益。

农村教育一直是块短板,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优质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朱永新委员提出了他的一个想法——让城里的退休教师和科研人员到农村去做乡村教师。这些人在能力和经验上确实不比现在的乡村教师差。当然,国家必须出台一些鼓励政策,才能让“银发工程”顺利推进。

对于乡村振兴,我之前没有做过太多的研究,但教育和文化之于社会发展进化的作用,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都是同样的。用文化固本筑魂、凝神聚气,用教育启智育人、强筋健骨,才能唤醒农民的角色意识、自主意识,激发出农民建设乡村的内生动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会有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