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心窄的问题宽心的回应

2018年03月14日 11: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崔吕萍“我来自内蒙古,是民营企业家。我想就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点建议。”3月6日下午,经济界别34、35组联组会议上,石磊委员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网络图片

因为有银监会等部委领导列席参加,在小组讨论伊始就预感大家发言会非常踊跃,主持人、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明确,为了给更多委员发言机会,每人发言不能超过8分钟。但在场的记者发现,因为准备“太过”丰富,几乎很少有委员“守时”,等到石磊发言时,时针已指向下午五点钟。

石磊委员显然有很多想说的话,所以越说越快,核心意思是民营企业差钱,希望银行在给予他们的贷款上,别卡、别少、别慢、别太贵,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希望能够给予民营企业更为合理的贷款利率,做到权利均等、机会均等、规则均等;更希望银行能够同意对于有实际困难的企业,先还利息,后还本金。”

其实,在石磊委员谈这些希望之前,还有几个委员谈到企业融资的话题,大家共同的想法是:企业干事不容易,银行最好多帮忙。

石磊委员发言结束,作为主持人,刘世锦委员邀请列席讨论的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回应。

“银行的利率已经市场化了,是在一个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诚信经营的情况,具体确定企业的利率水平,所以从政策上是一视同仁,但在操作中,每个企业的贷款利率可能各不相同。你提到的周转问题,如果企业出现临时周转困难,暂时不能偿还贷款,我们会要求银行业给予合理的展期,而不把这笔贷款计入不良记录,保证企业未来还能够获得金融支持。”王兆星的回应斩钉截铁。王兆星此话一出,原本有些嘈杂的现场安静了下来。

“能和您面对面沟通我很高兴。”讨论会结束的时候,石磊委员透过“围堵”王兆星的人墙说了这句话。

“您反映的意见很好,我把您的意见带回去,我们会认真对待。”被“堵”在电梯口的王兆星再次回应说。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