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先进委员:加速智慧物流升级

2018年03月14日 11: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提示

智慧物流是以互联网为依托,在物流领域广泛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设备,将物流活动各环节及供应链上下游互联互通,以科学、精细、动态管理,实现物流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网络化,保证物流全程的动态感知、实时监控与优化执行,形成高效率、低成本智能化运作与自动化管理的新兴物流方式。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陈晶)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表示,过去5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流通业改革,国家政策给予了大力支持,物流业连续多年以超过50%的速度增长,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匹黑马。

交通

“我国在发展智慧物流的过程中存在起步晚、基础薄,智慧物流互联网基础设施智能化规划建设先天不足及国家和地方各层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滞后,智能化服务能力低等问题,严重阻碍了智慧物流提质升级。”王先进说。

“发展智慧物流是我国物流业由大转强、顺应全球物流发展趋势关键之举。”王先进表示。

智慧物流是推动流通革命,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新经济的重要举措,有利于降本增效,拉动消费和就业。王先进建议:在国家层面,以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夯实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和互联网设施,做好智慧物流发展的顶层设计;按照政府推动、多方共建的模式,加强物流信息平台开放共享与协同服务,提升物流平台智慧化水平;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相关行业信用平台,将物流企业信用评价、记录、惩戒等纳入“信用交通”体系建设,完善物流政府、企业、社会诚信体系。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