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池慧委员:把责任和担当续写到“委员”生涯里

2018年03月14日 11:18 | 作者:池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责任和担当续写到“委员”生涯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 池慧

3月12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奇葆及相关部委负责同志来到北京会议中心驻地,与新闻出版界别委员围绕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1

网络图

我们来自新闻出版行业不同单位的8位委员,联系实际进行发言,使得我们的讨论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张小影委员虽然是新委员,却是新闻出版行业的一位“老兵”。她说,尽管近年来我国国际话语权有了较大程度提升,但“西强我弱”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进入新时代,主流媒体要努力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她认为,作为主流媒体,不仅要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要注重队伍的动力和能力问题,媒体人要时时处于“更新”和“创新”状态。

作为一位“网络精英”,网易CEO丁磊委员的发言让我陷入思考,随着微信、微博等自媒体的迅速发展,互联网成了一个信息的海洋,让人们感受到便捷和实惠。然而海纳百川,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一些虚假信息借助这类通信交流方式进行传播屡见不鲜,给社会造成了较大影响。因而,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判断力和辨别力,不能做网络谣言的助推者。在看到一条网上信息的时候,先不要着急去传播,而是先来求证真假。

讨论会上,委员们发言都很踊跃,提出问题也很有代表性和针对性,并且都作出中肯的分析,拿出有一定操作性的对策。

虽然我是一名老委员,但是上一届我在医卫界别,今年转换到新闻出版界别,所以,算是老兵新人。参会这些天来,所见所闻使我感受良多。

今年是全国政协的换届之年,不少新委员第一次登上政协舞台。他们认真准备提案、建议,锁定了长期关注的调研重点。而一些连任的委员再次“履新”也在尝试一些新调研方式。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委员们的提案站位高、覆盖广、种类多,几乎涵盖所有当下的热点问题,而且内容并不局限于自己的工作或界别,比如有的委员关注慢性病防控、食品安全、青少年健康成长等问题。

作为一名医学信息研究工作者,我今年关注的是城乡基本医保整合过渡阶段中,农民医疗保障合理权益的问题。由于城乡人口在医疗服务利用的需求、特点和负担能力方面的差异,出现了农民医疗保障待遇享受机会不平等等一系列问题。我认为,在基本医保制度整合的过渡阶段,应通过对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实行按照支付能力的筹资办法,建立适合农民流动特点的异地就医审批流程等办法,加强农民合理的医疗保障权益。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新一届政协已经启程,我将继续积极建言献策,把责任和担当续写到“委员”生涯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