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赵长禄委员:面向国家战略实施人才供给侧改革

2018年03月14日 11: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解艳华“高校人才培养应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行人才供给侧改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日前表示。

人才

 网络图片

为推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建设,2015年,我国制定并出台《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在赵长禄看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我国人才支撑还面临三个短板:一是数量不足。在“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预测”中,至2025年,人才缺口2986万,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等10个专业榜上有名。二是质量堪忧。制造业发展,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交叉融合,目前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体系难以适应。三是人才培养与实际需求脱节,产教融合不够,高校重基础研究、学术水平,工程教育实践环节薄弱,知识运用能力难以适应。在人才市场上薪酬体系影响下,学生当中存在重虚拟经济、轻实体经济的思想。

对此,赵长禄建议,改革培养模式,实施产教融合。比如设立人才培养专项计划,不改变培养学科、专业,但由高校和企业联合制定培养方案,单列培养标准,改革评价体系,与大学人才培养主导体系相辅兼容,同时坚持特色培养,注重能力适应;凡面向国家战略的人才培养专项业绩在学科专业评估中予以认可、激励。改革课程体系,注重交叉融合、一专多能型人才打造。创新产教融合机制,建立校企长效合作平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开展科技创新,在创新活动中培养人才。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