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蔡晓红委员:人才要引得来稳得住

2018年03月14日 11:29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王慧峰)“西部人才流失的数量之多、涉及面之广、层次之高令人触目惊心!”近几年,东部地区高校到中西部高薪招聘高层次人才引发持续热议。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研究员蔡晓红深有感触。

1

网络图

蔡晓红告诉记者,在西部外流的人才中,具有专业技术职称和技术专长的占绝大多数,相当一部分人在原单位从事重要课题研究、技术攻关、关键生产岗位等工作,是掌握关键技术、拥有重要科研成果或技能的骨干。并且,流失的人才大都在25岁至45岁之间,他们是人才队伍中最为重要的中坚力量。

蔡晓红以甘肃某老牌“985”高校为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该大学有近千名教师成批流向东部地区,一些原本在国内有明显优势的学科,由于学术带头人流失,后继乏人;到了新世纪,骨干教师几乎流失殆尽,该所大学的人才流失由“塌方式”变成细水长流,仍然在持续不断地“一江春水向东流”,被媒体描述为“百年名校人才流失之殇”。

“西部要发展,必须高度关注并解决西部人才‘引不来,稳不住’的问题。”蔡晓红建议,国家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增加中央转移支付,大幅度提高西部地区薪酬待遇,使西部能与东部地区同类人员享受大体相当,甚至更高的工资福利待遇,从根本上遏制并进而扭转西部人才加速流失的现状。

此外,蔡晓红认为,国家应该在人才专项、科研项目立项上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倾斜,并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协议薪酬和个税减免政策,创造西部地区人才稳定和吸引的良好软环境。同时,增加对科研院所稳定性投入所占的比例,对科研人员实行年薪制,其收入不直接与申请课题经费挂钩,让科学家能专心做科研。

蔡晓红还建议,要鼓励优秀人才投身科研,在西部扎根发展,对于全职在西部研究所和院校工作的人员,自到单位工作起计算周期,满足工作年限后进行奖励。同时由于西部地区社会统筹较低,养老金较低,西部地区应该实施养老金补贴政策。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