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委员会客厅 委员会客厅

刘世锦委员:加快建设现代金融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一)

2018年03月14日 11:41 | 作者:韩月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 近年来,中国金融业脱实向虚比较严重,过渡金融化现象突出,为了“抑泡沫、降杠杆、防风险”,十九大以来管理层强化了金融监管,促进金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促使金融尽快回归本源,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此,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两会特别节目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先生、融友天下(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哲屹先生做客演播室,与广大网友就加快建设现代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话题展开交流探讨。

1

《委员会客厅》演播室交流现场

实体经济和金融业的相互发展是互相离不开的,是相辅相成的。刘世锦在谈到现代化产业体系特点时表示,实体经济加上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者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是不可缺少的,而且要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应该说是水到渠成,这个水已经下来了,但是这个渠是不是已经建成,还是有挑战的。其中一个问题就是金融体系是不是做好准备,是否能够和现在高质量发展相互适应。所以在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现在首先要过的一关。

2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刘世锦

如何强化金融监管、促使金融回归本源,刘世锦建议,中国经济处在一个转型期,由高速增长转向未来的中速增长,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转型期过程中,要关注金融风险。首先是从国际经验来看,包括那些转型比较成功的国家,像日本、韩国,还有其他一些国家,他们在转型过程中,都是出了相当大的问题。问题主要出在金融方面,有些是发生了不同类型的金融危机,所以我们在转型过程中要守底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刘世锦建议加快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创新,加快脱需向实,使金融业更好地为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3

融友天下(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温哲屹

在谈到现代金融企业如何创新多样化金融产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时,温哲屹介绍,现代金融公司必须紧紧地与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牢牢结合在一起。目前传统金融在扶持现代中小微企业里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传统金融一般放贷金额比较高,对抵押物的要求就高。大多数中小微企业是没有很多抵押物,怎么样让传统金融服务在新形势下服务这些中小微企业是一大问题。融友作为一家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更多看这个企业或者是企业家,是否有很好的盈利,这是我们的判断第一个标准。第二是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是没有长期资本规划。中国很多的中小企业是家族性企业,或者是个人创业,导致企业比较封闭,信息不透明,并且在融资时候不愿意披露核心信息,这种信息的不透明也导致了资本方难以进入这种企业。

根据这些特点融友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第一是把企业是否有持续的发展力和盈利,以及企业家是否诚信。作为进行资本扶持实体的一个标准,跟银行形成互补;第二是平时就对企业进行辅导,帮助他们如何规范经营,做好与资本进行对接的准备,把企业纳入到潜在客户圈子里;第三针对企业信息不透明,建议和帮助他们进行企业信息的透明化和规范化,为下一步融资做好准备。

访谈中嘉宾还就加快建设现代金融产业体系、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精准科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议题与网友展开了交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金融 企业 实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