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港澳委员眼中的制造业强国

2018年03月14日 11: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徐金玉“现在,国家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传统制造业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互联网技术转型升级,打造民族品牌。”全国政协委员、敏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黄敏利说,他所从事的家具行业,正是“接地气”的制造业,也在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消费者提供美好生活。

制造业

网络图片

从改革开放初期,黄敏利便从香港回到广东办厂,几十年来,一直专注多功能智能沙发的制造。在美国前10名的多功能沙发品牌中,这个中国品牌已经连续三年位列前三名。黄敏利介绍,企业的先进水平,离不开对品质服务的追求。“现在,我们运用VR虚拟实境技术,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轻松选择尺寸合适、风格统一的家具。在手机上选好、付款,私人订制的家具就会送上门了。”黄敏利分享自己的经验:“传统行业要做大做强,就要加强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

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在全国政协委员、信义集团(玻璃)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贤义眼中同样重要。几十年前,在加入以玻璃产业为主体的制造业大军后,李贤义一直在提升玻璃产品的质量。现在企业不仅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也立足生产更有“技术含量”的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澳门中华总商会会董贺定一介绍,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集中在日本、德国、法国、荷兰等国。这些长寿的企业扎堆出现在这些国家,正是因为它们都在传承着一种精神———工匠精神。贺定一说,“我们呼唤我国企业专注于自己的领域,精益求精地提高产品质量。各行各业都把产品和服务推向极致,就是我国产业升级的最好路径。”

“与此同时,对于企业员工的培养也很关键。”李贤义说,“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离不开实践者。我们不仅要为他们提供优越条件,更应该不断拓宽员工视野,为他们创造更加优质的工作环境。”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