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赵宇亮委员:刹住“数帽子”的“政绩工程”之风

2018年03月14日 11:56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王硕)“我统计了一下,目前学者类人才计划至少108个,其中,与‘山’有关的26个,与‘水’有关的27个———‘学者’前不仅冠以‘长江、长城、黄山、黄河,香江、紫江、嘉陵江,嵩山、天山、太行山,还有‘东方、北方、南方、中原、燕赵、白杨……’,基本铺满了中国地图。”在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赵宇亮的一席话让大家都笑了起来,纷纷点头表示深有感触。

1

网络图

赵宇亮说:“在人才计划‘帽子’数量逐渐成为人才评价和创新单元评估的重要指标,并将其与个人待遇和岗位晋升直接关联时,必然会滋生学术界的浮躁情绪和功利主义思想,后果严重!”

赵宇亮发现,为了尽早拿到“帽子”,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追逐“热点”,“从‘十年磨一剑’变成了‘一年磨十剑’。这不仅造成大量的人才、科研经费的浪费;更关键的是,导致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减弱。”

在单位层面,也出现了“为了‘装点门面’,有的地方将‘引才’工作当成指标任务完成,出台了各种‘挖人套餐’”的怪相。

据悉,某高校因为引进了1位专家,刚投资5000万元建立起研究平台,就被另一所高校以更高额的工资、安家费和启动经费挖走。“这种无序竞争,无疑造成了国家公共资源极大浪费。”

“我们在人才政策上一定要避免‘管理市场化、评价数字化、人才帽子化、理念功利化’的‘四化’现象。”赵宇亮说,这种乱象,“希望充分发挥中央人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出台有效措施,刹住片面追逐人才就是“数帽子”的‘政绩工程’之风。”

他建议,减少不必要的机构排名和评估,淡化现有靠“头衔数数”的人才指标评比,杜绝拼命“挖”人的乱象。

赵宇亮呼吁,国家要尽早细化人才评价指标,分类考察各类人才的专业性和成果质量、创新性和成果效益,以实际贡献为评价导向。更重要的是,“把‘投入/产出比’纳入人才考核体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