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云勇委员等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

2018年03月14日 16: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助力数字经济 人工智能正发力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孙琳)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可以说,中国数字经济即将进入到快车道,而人工智能在众多领域数字化转型当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今年两会期间,人工智能也成为两会委员代表热议的话题。3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明略数据创始人吴明辉受邀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栏目,畅谈数字经济下的人工智能发展。

张云勇-正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

CEO吴明辉-直视特写

明略数据创始人吴明辉

人工智能迎来新一轮浪潮

事实上,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只是在这一轮的再次兴起中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这次人工智能确实是整个社会各界包括两会广为热议的一个焦点话题。其实人工智能这个话题既古老又很新,说它古老是1956年在达特斯大学这个名词就诞生了,几位人工智能的创始人召集了第一次会议,但是由于当时的技术所限,一直没有得到长足的发展,中间也是经过了几起几落,直到最近才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和发展。我认为这其中包括ABCD四个因素:A就是指算法和应用,这是用户或者是业务驱动的第一动力;B是指宽带,因为人工智能现在大量是依靠分布式计算来进行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的;C是指云计算,人工智能应用很多是在云端进行集中的海量的处理;D就是大数据,这也是我要非常强调的一点,人工智能现在为什么老百姓这么关注,本质上是因为有了海量数据才能给大家造成相关的数据变现和商业变现,所以才能真正推动我们整个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在张云勇看来,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狭义的范畴,它实际是包含了现在我们所有相关的热点技术,如机器学习、云计算、大数据、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可以说正是由于用户的需求、技术的集成或融合,让人工智能有了很多成熟的商业模式,才真正使人工智能从1956年发展到现在,已开始正式进入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而对长期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实践的明略数据创始人吴明辉来说,谈到人工智能他也有很多话说。“其实我在读大学时学的专业就是人工智能,我本科是北大数学系,研究生后转到北大计算机攻读人工智能硕士,我当时在学校里面研究的方向,叫模式识别、图像处理,具体的应用领域就是生物特征识别,在当下已经非常火。事实上,今天大家看到的指纹识别、掌纹识别、人脸识别,都是我曾经研究的课题。当时其实还没有今天应用这么广泛,今天各种商业化的推动下,大家平时在智能手机APP、移动互联网中都开始很好的应用起来了。就像张委员提到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D,数据的原因。”

吴明辉回忆说,读大学时我研究的课题就是掌纹识别,通过手掌来识别你到底是谁。当时在北京大学采集这个掌纹的样本要花很大的代价,我曾带领我们实验室的师弟师妹们去找这个机器学习的训练样本数据,当时学校里面差不多有一万多名的在校学生,因为成本以及各方面的原因,我们最终采集到了大约2000学生,每个人10个掌纹照片,用大约2000个样本来做这种训练,其实远远不够。而今天大家可以看到人脸识别之所以可以做的很好,就是因为有大量的基础建设,尤其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得益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今天能迎来一次新的浪潮。

何为人工智能的本质?

早先谈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人们会觉得十分高大上,离自己也很遥远,但随着这些技术的商业化、普及化,我们越来越觉得触手可及而不再是遥不可及。那么人工智能发展至今本质到底是什么?张云勇表示,对于人工智能目前还没有一个非常官方或者说学术界非常认同的一个定义,实际上我个人认为也不需要这么一个严格的定义。我们可以从几个维度上理解人工智能:第一是从字面上来讲,依靠机器的一些部分智能,部分代替或者说协同我们人类、解放我们人类原来一些比较机械化、程式化的一些劳动,这是表象。但如果从经济学角度来考虑,我个人认为人工智能以及整个技术载体已经成为社会活动、基础活动很重要的一个劳动因素、一个社会因素。如果能从第一层表象到第二层得认同,实际上是对人工智能本质认识一个很大的提升。所以说,人工智能与之前所说的工业革命、信息革命相比较来看,某种意义来说也可以认为是再次人类改造世界、人类创造世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革和创新。

吴明辉也表示认同。他表示,人工智能这个名词诞生的时间,几乎跟个人计算机的诞生时间差不多,像人工智能领域里面特别著名的图灵测试,图灵本身也算是计算机的创始人之一。当然,今天我们提到的人工智能跟普通的信息化系统会有区别,人工智能可以像人一样自我学习、自我成长,一旦具备这种能力,不管在产业界、工业界还是学术界,大家就会认为它是真正的人工智能。因此人工智能一定要就像人一样,需要自我学习、自我迭代,从而实实在在提升行业的生产效率。

人工智能不可能完全替代人力

人工智能现在的应用越来越深化,已经开始取代人做很多工作,甚至有些工种也已经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有声音称人工智能会取代人,对此,两会嘉宾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吴明辉认为,这要看从事人工智能行业这个业务的企业家他们所生产的具体产品是什么。“我相信每一个企业家都有自己的企业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像我们明略目标是在几个垂直行业里面把最顶尖的技术,如人工智能这个最核心的技术,应用到这几个行业里面,去打造最新一代的科技产品,引领这些行业的变革。如我们服务的公安系统、安防系统、制造业和金融监管部门等。在这几个行业里,我们要解决人们用人力不喜欢做的工作,因为这些类型的工作特别枯燥,纯体力。如果用机器人来替代这种纯体力的工作,大家不喜欢做的,甚至是危险的工作,一方面可以保证人的安全,同时也可以把人从这些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创造,享受美好生活;当然还有就是人类不擅长的工作,甚至是做不到的工作,通过人工智能可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如现在明略一直服务于公安领域,也是源于我父亲是警察,我从他身上了解到警察是一个很辛苦的行业,我国也存在警力不足的情况。所以公安系统的领导一直都在强调向科技要警力,人工智能在这里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我赞同这种的说法。”张云勇说。目前人工智能对我们人类生活的协同帮助更多,但远远没有达到替代。但从未来的趋势来讲,机器人或人工智能替代的比例会越来越大,但在某些领域,如工艺方面还是得靠我们最传统的最原始的一些手段。

人工智能应成为人类最好的朋友和助手

在吴明辉看来,人工智能应该成为人类最好的朋友,成为人类最好的助手,这个助手不仅在工作中也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我们现在常说的智能家居。还有如我们手机上装的APP太多了,总是很难找,就可以直接通过Siri把它找出来。像我现在定第二天的闹钟都是用Siri来定的,我说“嘿、Siri,明天8点叫我起床”,这样就定好了。针对工作场景,明略也推出了企业级Siri小明,以问答的形式帮助各行业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比如初入职场的警察对小明说:“小明,帮我解析案件线索。”小明就反馈关于案件的关键词,并进行解析。所以我认为这种生活中的助手,包括工作中的助手应该是人工智能未来给每个人提供的一种最好的形式。 

谈及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张云勇说他建议很多,一是希望广大的用户用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创新的态度来拥抱新事物、新技术、新应用;第二是从人才体系上来讲,在国际上中国整体人工智能技术还是处于第二梯队,要想未来走得更远,可能人才体系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刚刚看过一份权威的统计,全世界人工智能15强里面中国人才体系排在第7位,喜的是亚洲我们排名还是第一,忧的是与美国等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在大数据建模,数据挖掘、智能分析等方面,还要不断补短板;第三是相关立法,尤其是安全立法,包括以后的无人驾驶会涉及到多个环节,这里面的责权利需要仔细分析、研判,然后立法。

    

全景

委员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