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时时播报 时时播报

“基层大有知音在”——贾樟柯代表的文化“逆行”

2018年03月14日 17:19 | 作者:霍瑶、马晓媛、许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霍瑶、马晓媛、许晟)“让文化资源从大城市向小城镇、农村流动”“帮助好的当代文化资源在基层落地生根”——在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籍导演贾樟柯提交的建议里,“基层”二字始终醒目。

作为一名导演,贾樟柯的作品屡获国际大奖,充满“国际范”,但同时,他的多部影片都以家乡小城为背景,贯穿着“草根”情怀。“踩在熟悉的土地上有种踏实感,同时这些年有意识地回乡‘创业’,让我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年带来的建议也是围绕这点展开。”贾樟柯说。

在贾樟柯看来,当代中国的文化资源存在固化的问题,丰富的文化资源大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基层同样特别渴望这些资源。

“乡村、乡镇怎么振兴?靠产业发展经济、靠生态聚集人气都很好,可不能忽略的是文化的力量。”贾樟柯说。

为此,贾樟柯走上了“逆行之路”,把工作重心从北京渐渐转向老家山西。2016年,贾樟柯创办的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始筹备,这名世界各大电影展的“游子”把国际影展搬到了家门口。

一年后,“小城镇办不了国际性活动”的刻板印象被打破,他在平遥收获了大量的知音:短短8天时间里,有18万人参与,上座率达到93%,600多个业内电影创作者和相关产业界人士出席。随后,寻求合作的国际大平台络绎不绝。

“最让我感动的是当地的老百姓,有的人在看完国外的艺术电影后特意来跟我交流。”

“我们的放映人员都是在当地招的,电影展的放映过程相当复杂,而他们经过培训后最终零误差完成。”

“已经有专业的策展人来到平遥,有些大城市毕业的大学生也来了,这是最生动的人才‘向心力’,让这个53万人的小县城迸发出全新的活力。”

……

贾樟柯在基层种下的种子已经开始发芽。目前,他正在尝试更多的基层文化建设方案:在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村建立乡村艺术中心、在乡村里打造“种子影院”、到村里办展览、开讲座,推动文化资源从大都市流向基层,把基层的“文化因子”激活,变成产业,产生效能。

贾樟柯呼吁:“平遥和贾家庄文创项目的成功经验完全可以推广,需要给广大的小城镇和乡村一些信任,要相信老百姓的感受力。”

谈到“逆行”的最大挑战,贾樟柯表示还是文创人才的引进。“文创产业对基层很重要,但在人才的引进上需要比发达地区更多的投入。”他说,很需要相关措施来打开文创人才引进的大门,鼓励他们“走进来”。

“希望更多文艺工作者回到小镇上、村庄里,那里有一片沃土,正期待百花盛放。”贾樟柯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