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孟宪明委员:京津冀交通产业协同需细化落地

2018年03月14日 17:50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杨朝英)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处在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北京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已经完成,与廊坊市北三县协同发展,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已成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孟宪明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下一步要加快推动相关政策、共识细化、落地。特别是在财政协同方面应大力推进。

京津冀交通

网络图片

织就一体化路网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孟宪明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数量庞大的就业者选择居住在北三县,每天穿过通州去到CBD等北京城区工作,路途耗费时间长,推高了沿途交通流量,无形中加剧了北京的“大城市病”。

为此,他提出应进一步畅通道路交通体系。着力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和“一小时通勤圈”,打通跨区域公路“断头路”,高标准构建便捷通畅的交通体系。其中,三河与通州对接的徐尹路、大厂厂通路及潮白河大桥、香河秀水路等应尽早立项开工建设。

轨道交通是解决交通难题的有力工具。“应加快推进京唐高铁和北京外环铁路建设工程,同时加大北京东部地区的轨道交通网络研究力度,认真谋划主城区、副中心到三河、大厂、香河的轨道交通线路,科学研究京平线途径三河、6号线东延大厂、7号线连接香河的可行性,注意与规划中的北京外环铁路、京唐高铁等相关站点的接驳问题,形成多种形式组网。”孟宪明建议说。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公交+地铁的出行新模式。北三县虽行政上隶属河北省廊坊市,却被京津包得严严实实。下一步,要进一步梳理北三县与城市副中心公共交通出行需求,继续优化公交线网、拓展公交路网。

培育设计服务业新亮点

路通,还要产业顺。根据长期调研,孟宪明觉得设计服务业是一个拥有万亿产值的市场,非常适合大厂这样的环京县城。

设计服务业具有产品导向强、产业链长、产业关联大等特点。它可以实现产品从低端向中高端的跃升,带动上游创意创新、中游制作加工、下游流通销售等环节的协调贯通。不仅能融合一二三产业,也能与生活性服务业及其他生产性服务业融合,通过“设计+”模式,实现融合创新。

针对制约我国设计服务业发展的面问题,孟宪明提出,提升我国设计服务研发投入水平,有重点地引导企业资金向产业链上游的高端设计服务业转移发力。“财政杠杆作用很大。应进一步完善政府专项扶持政策,通过灵活的财政补贴、资金筹措、税收减免、投资基金、创意孵化等优惠条件,引导企业增加对设计研发的投入规模,充分激发高端设计服务活力。”

设计服务的核心是人才。“深挖智慧型人口红利,充分调动高端设计人才的创新动能。重点建立对专业设计服务人才的激励机制,引导用人制度从挖掘劳动力为主的数量型人口红利,向侧重挖掘创意创新为主的智慧型人口红利转变。”孟宪明说。

孟宪明还建议适时制定《外观设计法》或《外观设计保护条例》,对专利法和著作权法进行相应修改。

孟宪明分析,单独立法主要基于国际和国内两重因素。

国际上,知识产权国际公约将外观设计类成果视为独立的客体,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国亦吸纳公约立法精神,为外观设计单列法律。

国内,我国外观设计保护长期面临立法夹心层的尴尬。专利法的实质性审查原则,使大批相似的外观设计因不符合新颖性的要求而被排除在保护范围之外。著作权法对设计成果的保护亦仅限于具有独创性的艺术部分,不涉及实用功能。结果是众多外观设计两面不靠。

“大力发展设计服务业,有利培育国内有效供给的新增长点,培育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孟宪明说,从北京的资源禀赋和北三县的实际情况来看,非常适合设计服务业这样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这里一定能打造成为中国新的设计基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孟宪明 京津冀 交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