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倪闽景委员:要从战略角度把握人才培养主权和话语权

2018年03月14日 19:18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解艳华)“国家的未来在于现在的课堂,现在的课堂就是未来国与国竞争的战略要地。教育是民生,更是国家战略。”4日,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在联组讨论会如此说道。

timg (1)

网络图片

倪闽景认为,要从战略角度积极推动学习科学研究,从而使我国在脑科学和学习科学领域处在领先位置。“人脑的塑造涉及国家未来的创造力和领导力,而大量新的脑科学发现表明,过去习以为常的自然学习方法,正在发生颠覆。”在倪闽景看来,国与国的竞争主要就是创新型人才的竞争,而创新的本质是人的大脑的不同。从教育角度来看,人的大脑之所以不同,就是不同学生经历的学习经历不同、学习的内容不同而造成的差异。

“当前,全国语文、思想政治和历史课程教材已经走向统一,这无疑是非常英明的,这些涉及学生意识形态形成的课程,统一教学内容,有利于学生形成国家观念和文化认同,这是民族凝聚的基础,也是创新的起点。但是切不可因此而追求其他课程教材都全国一致,恰恰相反,应该鼓励其他课程教材和教学方法的多样化,只有这样才会发挥我国人口众多的优势,让更多不一样的大脑应运而生。”

倪闽景认为,当前我国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发展迅猛,但是无论从学制、学科、课程等方面看,本质上都是西方教育的架构,上海学生的PISA考得再好,也是西方教育分科模式和班级授课制度的成功。我国传统文化当中的天人合一、求同存异,传统教育当中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和书院模式,在现在的教育系统里体现得并不多。“建议一方面,在基础教育阶段要严格控制本国学生选学国际课程,确保课程主权;另一方面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本,以世界先进的人文和科技成果为线索,形成以我为主导的中国国际课程体系,将来可以先在华人世界推广,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然后逐步形成世界普遍接受的态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倪闽景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倪闽景 课程 战略 脑科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