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黄信阳委员:让“中国旅游日”做实、入心

2018年03月14日 20:28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杨朝英) 2011年,国务院将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受到民众欢迎。这一天,全国各大旅游景点都有许多优惠。不过,因不是法定假日,游客并不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道教协会会长黄信阳提出,应该将“中国旅游日”作为法定假日,以增加民众获得感。

5c9d38702d1ef271992a8499c62d9ea5

网络图

“国民放假了才有时间旅游,领略自然山水、体验中国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灿烂。进而,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才能有效发挥作用”。黄信阳说,十九大强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旅游日”成为法定假日,民众有需求、实际可操作,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说到中国旅游日,黄信阳提到了这个时间点的来源:它是以《徐霞客游记》中的开篇之作《游天台山日记》记载的日子而确定的。

“徐霞客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旅行家,《徐霞客游记》是历史上最有代表性的旅游文化作品,而《游天台山日记》是其开篇之作,也是其成名作和代表作。”黄信阳说。

对此,黄信阳建议把《游天台山日记》选进中小学语文教材。黄信阳分析说,《游天台山日记》是《徐霞客游记》的典范,其内容积极向上、绿色生态,抒发了作者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全篇文章不仅思想性很高,而且文笔优美,文风朴实,描写细致,语言精准,表现手法灵活多样,是文质兼美的佳作,对于中小学生而言,是十分合适的。     

对于这个建议,黄信阳还有更深的考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

他提出,徐霞客自幼博览群书, 21岁开始专心旅行,30多年间足迹南至云、贵、两广,北到燕、晋,遍及现在的19个省区。通过《游天台山日记》进而引导孩子阅读《徐霞客游记》,能激发一代又一代学生进一步了解、感悟徐霞客文化,感受作者那种不畏艰险、严谨科考的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对祖国美丽山川爱的种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信阳 中国旅游日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