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加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2018年03月14日 22:31 | 作者: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李宁馨 魏天权)“京津冀地缘相接、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是我国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文化发展最具活力的重要地区之一,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加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进一步满足三地群众对优质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京津冀交通

网络图片   

京津冀三地山水相连,四年的协同发展实现了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共享。“但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中,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商务、文化金融等领域的沟通与对接不够充分,三地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体化程度还不够高,各自在文化协同发展中的定位较为模糊,区域文化发展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没有充分发挥。”

为此,委员们调研后联名提出提案,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三地文化部门应建立高层协商机制和具体工作层面沟通协调机制和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交流机制,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协商交流,统筹规划区域文化发展布局,共同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投入、建设、运行、管理的新办法、新机制。联合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研究,打造三地非遗文化活动品牌,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非遗展览、演出、讲座等活动拓宽交流渠道,促进活态传承。

对于交流与合作,委员们认为,要对接产业规划,明确各自文化产业发展定位及特色,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建立舞台艺术精品剧目交流演出机制,鼓励和推动三地艺术院团共同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舞台艺术精品,整合艺术创作力量,挖掘区域特色文化资源,加强艺术创作交流与合作。围绕三地具有的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推动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农业旅游、历史文化旅游与文化产业的融合,打造文化旅游精品。

在推进人力资源交流协作方面,委员们建议实施三地文化人才联合培养工程,建立文化人才信息资源库,拓展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渠道,通过支持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国际交流、著述创造和舞台表演等手段,发掘一批懂文化、知经营、善管理、跨领域的文化高端人才,加强三地资源信息互动和引进交流。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文化 发展 京津冀 文化协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