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天戈委员:优化秸秆综合利用 推进生物质资源发展

2018年03月14日 23:01 | 作者:高峰 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高峰 王卓)“秸秆处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现在仍存在秸秆被直接烧掉的情况,不仅造成环境污染,更是一种资源浪费。”如何更加合理地利用秸秆资源,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王天戈关注的重点。今年两会,他建议,优化秸秆综合利用,大力推进生物质资源发展。

秸秆处理

网络图片

“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共同组织各省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全国‘十二五’秸秆综合利用情况进行的终期评估报告显示,从‘五料化’利用途径看,肥料化利用3.9亿吨,占可收集资源量的43.2%,多数是在田间粉碎后直接还田。”

王天戈认为,秸秆作为农业生产的剩余物,除做肥料外,还具有饲料功能和燃料功能。“每公顷经过深加工的秸秆可以饲养3到5头牛,两吨秸秆的热值相当于1吨标准煤。”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王天戈认为,秸秆直接还田的做法既浪费了资源也没有很好地发挥肥力。“如果将秸秆全部用来厌氧发酵获得沼气再提纯成天然气,在获得大量清洁能源的同时,还可获得大量的生物有机肥,用于还田补充土壤肥力。”

王天戈表示,目前大力推动生物天然气规模化发展已经写入《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能源局正组织能源、环保、农业三个领域的研究机构制定生物天然气及沼气标准,加强相关检测认证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产品终端补贴政策等。

王天戈建议,全面推进以秸秆为代表的生物质资源厌氧发酵的转化模式,统筹农村生物质资源消纳处理,充分发挥燃料功能和肥料功能。“小秸秆一定能成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产业,从而实现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环境治理及耕地保护的多赢目标。”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秸秆 综合利用 资源 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