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黄雪鹰委员:让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2018年03月14日 23:40 | 作者:高峰 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高峰 王卓)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更好融合的重要桥梁。如何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国政协委员黄雪鹰提出自己的观点,“应从用户体验出发,把科技创新成果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商业和社会价值。”

u=393746026,124065786&fm=214&gp=0

网络图

黄雪鹰认为,目前科技创新的周期不断缩短,科技创新成果的价值越来越大,现有的创新成果应用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科技创新成果的快速增长,无法将科技创新成果快速推向“流水线”、转化成产品。

黄雪鹰说,随着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我国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效,但是,创新成果如何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面向市场并实现最大化的商业和社会价值、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依然是我们需要研究破解的重要问题。“我建议,从国家层面启动基于用户体验的设计创新倡议,构建用户体验设计创新战略和行动纲领,由国家相关部委统筹用户体验设计创新的整体规划。再扩大对设计创新的宣传力度,为科技创新成果走向市场提供有利条件。”

黄雪鹰还建议,利用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教育资源,结合用户体验设计创新的实际情况,进行基础研究和专业教育,为国家培养和选拔合格的用户体验设计创新专业人才,并鼓励社会力量,包括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投资机构等,积极参与基于用户体验的设计创新实践活动,促进用户体验设计创新行业的交流,扩大用户体验和设计创新的影响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科技 实验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