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沈中阳委员:建设天津自由贸易港 打造开放新高地

2018年03月15日 00:25 | 作者:张原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张原 魏天权)“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当前,天津率先开展了自由贸易港建设探索,将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全国政协委员沈中阳等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调研后呼吁,国家应支持建设天津自由贸易港,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天津自由贸易港

网络图片

沈中阳认为,天津海港、空港功能齐备,基础条件优越,天津港保税区、东疆保税港区、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天津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运行良好,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年多来,《总体方案》各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创造了一批好的制度创新经验,培育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汽车平行进口、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直营、飞机保税维修等一批新兴贸易金融业态,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具备了创建基础和条件。

“天津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目标是,建立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港基本制度体系,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主导产业,确立权责统一、集约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形成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辐射带动功能,使天津自由贸易港成为我国北方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沈中阳等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在联名提案中,建议国家支持天津市作为试点率先开展自由贸易港建设探索,为我国探索开放新格局,提升我国综合竞争力做出贡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自由贸易 天津 沈中阳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