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习近平两会上关心过问的10件“小事”

2018年03月15日 08:4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

许多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写下了上面的话。人民领袖念兹在兹的,依然是那些与老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小事”。

“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你那里的游客在村里住宿吗”……历年全国两会参加审议和讨论,每一次嘘寒问暖都是他“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最美注解。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推出“习近平两会上关心过问的10件‘小事’”系列特稿,在展现地方可喜变化和老百姓获得感同时,重温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

点击进入下一页

湖南十八洞村:人均收入超万元 12名大龄青年脱单

2016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关切询问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2017年,十八洞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0180元。近几年,全村38个大龄青年有12个顺利“脱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广西南丹:“缴纳18000多元住进158平方米房子”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关切询问:“农民搬迁后,原来的宅基地和承包地怎么处置?”“地方配套资金落实了吧?”如今,贫困群众搬出了“穷窝”,都说“好政策暖心窝”。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吉林舒兰:“白雪真的给我们换来了白银!”

2015年3月9日,习近平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关切询问当地旅游业发展情况:“现在旅游是热点,旅游收入多少?”“白雪换白银换来了吗?”如今,冰雪旅游已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重要“推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广西简政放权:“当天申报当天办结” 创业人竖起大拇指

“取消多还是下放多?”“放到地市一级后还继续放吗?”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同与会代表热议简政放权。2015年以来,广西重点发力投资、生产经营、市场准入、资质资格等领域,简政放权成效显著。

点击进入下一页

江西新月畲族村:高速通了,乡村旅游业搞起来了

2015年3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农家乐办起来了吗?”“高速公路通到你们那里了吧?”总书记关切地询问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高速通了,乡村旅游业搞起来了,农家乐也开起来了,老百姓的腰包自然就鼓起来了。”兰念瑛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上海崇明:每月40元“生态养老补贴” 垃圾“随手扔”变“随手分”

2017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他关切询问:“崇明岛现在是什么保护级别?”“有没有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崇明现在通大桥了吗?”近年来,崇明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崇明人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疆:内地高校新疆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74%

2014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看望政协大会少数民族界委员。总书记关切地连问4个问题:“毕业生大部分回新疆了?”“多大比例?”“每年毕业生多少?”“大部分回去了?”多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直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目前,内地高校新疆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74%。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疆:百万干群“结成对子” 浓情温暖天山南北

2017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关切询问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家里有没有认亲结对子,效果怎么样?如今,全疆已有110万余名干部职工与160万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

点击进入下一页

青海贵德:小砖厂有大变化 “我要把百姓心声带到两会”

2016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习近平先是问省里负责同志,“青海的砖瓦生产是过剩还是平衡?”接着又问毕生忠,“政府给你们补贴了吗?”过去,小小的贵德县有大大小小的砖厂19家。近年来,地方产业转型不断加快,2017年底,全县仅剩3家砖厂。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上海自贸区:四年新设企业5.2万家 “这里是种苗圃不是栽盆景”

“现在在自贸区注册的企业有多少家?”2014年3月5日,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关切询问。2014年3月,成立仅半年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已新设企业7700余家。时隔四年,自贸区内新设企业共计5.2万家,区内共有企业8.7万家。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