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韩方明委员:携手开启人民政协事业新时代

2018年03月15日 09:57 | 作者:韩方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携手开启人民政协事业新时代
韩方明


春天的盛会奏响新时代的强音。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今天胜利闭幕。

会场背景(微信)

网络图

新时代,新气象。2000余位政协委员,风清气正,一场场讨论、一句句诤言、一条条建议,少了蜻蜓点水、雷人雷语,多了真知灼见、务实谏言,从开创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到加强作风建设,从提高就业质量到推动脱贫攻坚,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到乡村文明建设,从增强学生“减负”获得感到增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效,各界委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纷纷出实招、献良策,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由此汇聚,再现“中国式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而人民政协历史上首次亮相的“委员通道”,不仅展现了委员们的风采,更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自信,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开放、透明与自信。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人民政协各界委员的积极作用,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这既是本次会议的成果体现,也是政协工作的要义所在。

民意是散落在社会各阶层、各角落的点,而圆心便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如磐石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界政协委员的履职便是连接圆心与圆周上的点、绘就新时代美好未来的线。

这是历史的经验,也是现实的要求。在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人民政协与共和国的脉搏始终一起跳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里,处处体现着人民政协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凝聚着人民政协不同凡响的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后,人民政协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也面临着新的风险、新的挑战、新的困难,必须做好更为充分的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在这一过程中,人民政协如何更好地履职,如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之相应的便是社会生活和治理结构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将这些变化写进宪法,以宪法的权威确保变化落实的长期坚持,并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各阶层共同遵循的活动准则。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获得表决通过。修宪,于政协而言,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保障,是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根本遵循。

本次会议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修改了政协章程。修改政协章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自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重大成果。修改政协章程也是人民政协从自身纪律和民主建设出发进行的一次关于更好履职的考量。

修宪与修改政协章程,将指引人民政协事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立足新时代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围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的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的优势,把协商民主贯穿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过程,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务实开展监督,以法治思维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对策,搭建好党政联系群众的桥梁,担当起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缓解矛盾的“润滑剂”、深化改革震荡的“缓冲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正能量,迸发正能量,寻求最大公约数,不断扩大同心圆,夯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民基础,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起好步、开好局作出新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会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