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记者手记:文化就像一件瓷器

2018年03月15日 10:12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化就像一件瓷器
人民政协报记者 赵莹莹

融合了火的激情与洗礼,深沉的泥土生了筋骨,修身如玉。

2

网络图

宋代有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其中以“汝瓷的天青色釉,高出众窑”。李苦禅先生曾写过:“天下博物馆,无汝者,难称尽善尽美也。”采访中,吕成龙说了与之相似的一句话,“世界上的博物馆,如果没有收藏中国陶瓷,那必将是一大缺憾。”

言谈话语间,似一堂有关陶瓷的启蒙,更从讲述者朴素而生动的脸庞上,看到他对陶瓷文化的未来充满自信。自信的底蕴来自哪里?来自古往今来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来自蕴含在生生不息、流光溢彩陶瓷上的骄傲,这些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们对自己文化自信的理由。有了这种自信,就有了创新发展动力,才有幸福美好的未来。

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丰富。文化精髓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存世之道、立足之本,它扎根于肥沃且坚实的土壤,在与时代的交融碰撞中不断萌发生命的新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