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户思社委员:拔尖创新人才要有自己的“味道”

2018年03月15日 10: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郭帅每年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开学季,新生们总能听到一个关于西外“户老大”的励志故事。“户老大”曾经是西外的一名图书资料员,每天早上7点到资料室整理好图书资料后,就开始刻苦学习法语,最后成为留法博士,1994年回国后在西外任教,2005年到2013年担任西外的校长。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拔尖人才?或许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最后一年在西外任职的开学致辞中诗意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也承载了他对年轻人的期待,他说:“我梦想有一天,你们能够以全球化视野看待世界政治格局的风云演变,在人类社会的进程中扮演角色;我梦想有一天,你们能够以追求知识、追求真理的精神引领社会风尚,让知识和真理的光芒惠及大众;我梦想有一天,你们能够以创新的精神,不断探究未知的地平线,让你们的生活充满发现的颤抖和激动。”

人才

网络图片

“我们没办法预判未来的社会发展具体需要什么样的专业人才,但是任何时候对人才核心素养的要求都是相近的。”户思社这样回答记者抛出的问题。

在户思社看来,无论何时,优秀的人才首先应该具备的就是好的品行和品质,这是基础也最核心的素养。

“创新思维也是未来人才必备的能力,不断在继承和创新中提高、发展和完善自己。这个过程是一个人能够不断进步所必须经历的。”户思社说。

“持之以恒、坚忍不拔的精神能够助力人才在艰难时不放弃自己的目标,在国家大的发展背景里实现自己的每一个目标。让自己的‘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就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和新形势的变化,每一次变化都需要通过学习尽快适应。”

因此,超强的学习能力也是人才需要具备的核心素养。户思社告诉记者,真正的优秀人才能够把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知识融会贯通、互学互鉴、相互整合,使自己具备的知识体系和结构和别人有区分,让自己变得更特别。

一个优秀的人才还必须具备人文精神,“这是很重要的。任何时候不仅考虑到自己,还要懂得去尊重、关怀他人,现在的教育还不够重视对人文精神的培养。”户思社认为,我们国家之所以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是因为我们在这方面还需要加强。衡量一个国家和社会是否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硬实力和软实力同样重要,而人文精神是评判软实力发展的一项重要的指标。

问及户思社的成长成才之路,户思社向记者娓娓道来、饱含深情。“我们是伴随着国家的成长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为此,我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爱国心,在越来越多的成就面前,我们不忘曾经在贫穷的年代出生,亲历我国从改革开放初期走到现在,迈进了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进入了如今的新时代。”

上世纪70年代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极大释放了农村生产力,户思社成了直接受益者;1977年,中断10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而户思社也因此享受到了春天般的阳光雨露;1978年,邓小平鼓励留学的指示吹响了青年学生走向世界的号角,迎来了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留学大潮。1987年,户思社到法国艾克斯·马赛文学院学习法语……

“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是时代赋予了我机遇,同时我也适时抓住了这样的机遇,让自己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不断成长,把改革开放和自身的努力奋斗融为了一体。所以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必须同时起作用,才能不断成长、获得成功。”户思社陷入了回忆。

在国外的那些年,在法国留学的户思社作为学联主席,积极组织留法学生学习。他动情地说:虽然身在国外,我们始终热爱着自己的国家,我们可依赖、可坚信的力量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我始终相信,我们国家就是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所以人的成长还需要有自己的定力和方向,让自己有不被绚丽多彩的世界所裹挟的资本。不迷失方向,才会在旋风里站得住、站得稳。”户思社说。

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户思社认为,一个年轻人远大的理想信念必然珍贵,但脚踏实地的精神同样重要。先从具体的事情做起,让自己的理想信念通过努力不断融入到国家发展的需要中,才能在今天这个时代不断接近自己的理想,清楚未来的路走向何方。

如何面对社会快节奏的发展和取之不尽的学习资源?户思社认为既要有紧迫感也要有定力。“如果我们去追逐知识,永远难到尽头。而如果掌握了获取知识的方法,就能事半功倍。”户思社希望年轻人能够以认真的精神投入工作和生活,认真地去体会,经验可以借鉴,但是自身的成长过程是别人没有办法替代的。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