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曹阿民委员:为拔尖人才培养划个“特区”

2018年03月15日 10: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陈晶)在全国政协委员曹阿民看来,拔尖人才的培养过程,关键在于如何发现学生在某一领域的天赋和特长。曹阿民指出,千里马饭量之大一顿需要吃一石粮食,但养马人不知道其是千里马而按一般马的食量去喂养它,其结果是“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且欲与常马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拔尖创新人才犹如马中之千里马,有自己的特点和相应的发现与培养方式。

曹阿民

为此,曹阿民委员建议:要鼓励学校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设立“特区”,对于那些在某一方面具有超常素质或痴迷兴趣的学生,采取特殊的招生、办学、管理模式,举办一批专门培养创新与拔尖人才的专门学校或实验班,对确有天赋、特殊才能的学生进行特殊针对性培养,使他们及早脱颖而出,成为未来的拔尖人才。同时建议系统研究探索一系列创新拔尖人才的早期发现方法与评判标准,建立与完善适应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教育内容、模式与评估标准,开发具有一定深度与广度、富有挑战性的核心课程,以及综合课程、创新实践活动等,形成能够汇集大学、科研机构、社会教育机构及企业等社会教育资源,协同参与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过程的社会支持系统。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