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何延政:夯实医疗卫生服务人才基础

2018年03月15日 10: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李元丽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医科大学校长何延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医学教育领域存在专业设置不合理,医疗卫生服务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不能满足医疗服务外延式的发展,亟待加快医学教育改革,夯实医疗卫生服务人才改革基础,进一步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的需求。

医疗2

网络图片

何延政举例说,以四川为例,四川卫生事业统计公报显示,目前四川卫生人才专业设置缺乏前瞻性、持续性,紧缺专业人才短缺的现象。同时医科专业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法律素养有待提升,医患沟通能力不足,实践能力较差,致使临床医学教育和实践教学变成一种“累赘”,给医学生培养工作带来诸多不良影响。

如何落实新时期“健康中国”建设总体部署,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加快医学教育改革,夯实医疗卫生服务人才基础。何延政建议:一是根据市场和产业需求进行医学教育供给侧改革解决人才的结构性错配问题,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二是深化医学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尽快制定专业标准,以便对照标准检查各高校课程设置体系;三是加强联动,组织卫生计生部门、人社部门、各级各类医院、行业协会等根据实际需求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课程设置和实施课程改革的指导;四是制定完善各类临床实习基地准入标准、评估指标体系,严格临床教学基地法人认定审核和动态管理,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是探索建立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转化机制,发挥提升临床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作用。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