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振宇委员:减少网游负面影响需从社会治理突破

2018年03月15日 11: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李冰洁“正反两方面,阐述的理由都很充分。”作为司法部副部长的刘振宇委员在“网络游戏”这个问题的争论上,又过了一把“法官瘾”。

“我的观点是,网络游戏产业的合理性,还是在于规范、在于管理;而对于它的负面影响,要想消除,也要通过管理。”刘振宇说。

互联网

网络图片

有委员提出,开设网吧的初衷,是因为当时电脑、网络还没有普及。现在几乎人手一个智能手机了,网吧就可以取消了。对此,刘振宇表示,虽然说有些东西的存在就有它的合理性,但现在网吧已经失去了当初的“公益性”,而一旦没有了“公益性”,就会有一个“趋利性”。“一旦有了‘趋利性’,它的市场就会被扩大。”刘振宇说,“扩大市场就需要有吸引力。网络本身没有那么大的诱惑力,因此不加入有诱惑性的东西,经营者就不会产生动力。”

刘振宇提到,现在不仅是网吧开办者,甚至包括一些政府部门,都把开办网吧作为一条产业链,希望其能为地区创收。而一旦有了利益,就会顾此失彼,就会忘记其对于社会、对于青少年、对于人民身心健康的责任和使命。

面对这些问题,刘振宇建议:要从社会治理上找到突破口,找到网络产业本源性的东西。“这就要从管理部门做起,解决公益性的问题。比如,网吧一开始办的时候就要立规矩、有守则,办起来之后的监督、管理和规范都要跟上。同时,社会各界也要行动起来,家庭要加强管理、学校要加强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身要加强自律,这样就能够形成综合性的治理。”

刘振宇最后表示,青少年网络保护是社会治理中非常微观、又非常宏大的工程,也是一个事关我们民族命运、后代未来的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