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各地减负令难减负 家长陪作业“累成狗”

2018年03月15日 14:04 | 作者:王莹 郑天虹 廖君 仇逸 |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有人“心梗住院”,有人“脑出血奔急诊”……家长们无处安放的“陪作业焦虑”近期广受关注。相关统计显示,中国学生每天写作业超过2小时,而“陪作业”已成为影响家长幸福感,诱发亲子矛盾、家校矛盾的社会问题。针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教育部门不断出台减负要求,但学生负担为何始终无法降低?

QQ截图20180315140354

谁知作业苦?1个周末12张卷

2017年12月24日是个周末,本想出去过圣诞节的沈阳市三年级学生小宇却不得不埋头写作业。临近期末考试,学校留了平时两倍的作业:12张卷子加英文单词记忆,其中7张语数英学科的期末冲刺升级卷,5张多音字注音组词卷。

半月谈记者在多地采访了解到,中小学生作业量大成为众多家长抱怨的痛点。

深圳一所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反映,语文每天都有背诵,老师还要求写童话短文,600字左右,每周一篇,孩子不会的字特别多,得一个个查字典,这样的作业起码要用2小时。英语方面,每天都要背诵英文短文,一次是一名外国人介绍他的家庭,人名又多又长总是卡。孩子从晚上8点背到11点,最后带着哭腔说:“妈妈,我觉得我永远都背不下来了。”

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平台“阿凡题”近日发布互联网教育大数据报告——《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以下简称《写作业压力报告》)。根据其线上近亿注册用户、线下近百家实体店用户调研数据,中国学生每天写家庭作业2.82小时,或居全球第一。

因为有中考压力,初中生作业量更是惊人。女儿去年升入黄浦区一所知名初中的上海市家长王珏说,女儿小学上课外辅导班比较少,到了初中就吃足苦头。“我现在每天晚上都要陪她做作业,基本每天都要写到11点之后,我看实在太晚逼她睡觉,但第二天早上五六点又得狠心叫她起来补作业。成绩好的学生做作业又快又好,但是成绩不好的学生有大量的订正、罚抄写。”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作业 家长 学生 减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