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特朗普内阁换血未完待续

2018年03月15日 14:26 | 作者:张松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将刚从非洲访问回国的国务卿蒂勒森解职,并提名中情局局长蓬佩奥为新任国务卿,成为全球舆论焦点。不过据多家美媒报道,进入执政第二年的特朗普对多位部长和白宫高层心存不满,蒂勒森走人只是前奏,内阁换血势在必行。

本月可能还有两位高官离职

据一位记者同行透露,她于13日当天前往国务院采访,发现许多官员围着电视看直播,原来国务院所有人都是从电视上知道“老板”被炒消息的。虽然事发突然,但蒂勒森要离职的消息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传遍国务院,因此算不上意外。但话说回来,蒂勒森在国务院并不是一位受欢迎的老板。上任一年来,他配合特朗普政策,大幅压缩外交预算,冻结新人招聘,并自行其事地推进国务院部门重组,引发高级官员辞职潮。用国务院亚太事务前助卿帮办福克斯的话说,蒂勒森对国务院来说“是一个灾难”,不过其继任蓬佩奥“可能更糟”。

timg (1)

《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在蒂勒森走人以后,特朗普将继续其内阁重组行动,下一位被免职的可能是退伍军人事务部长戴维·舒尔金。该部虽不显眼,但却是拥有36万雇员的政府第二大部。近几个月来,舒尔金应对该部高级官员内斗不力,对特朗普改革政策的推进效果不彰。更要命的是,据最近一份调查报告,舒尔金去年夏天带着夫人访问欧洲长达10天,而这次“公务旅行”的六天半被曝光是单纯的观光、购物和看网球赛。此事最终惹恼了白宫。据说,特朗普考虑未来几天内将其解职,并以现任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取而代之。

另一位风头浪尖上的人物是总统国家安全助理麦克马斯特。本报记者获得的消息显示,特朗普可能于近期将这位海军三星将军免职,而可能的接替人选之一是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而此前美媒曾透露,麦克马斯特最早可能在3月底离职。

让麦克马斯特与特朗普关系转僵的是“通俄门”调查。今年2月,麦克马斯特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特别检察官穆勒调查提供了“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这一言论让特朗普感到不快,有关后者将被离职的消息不断传出。

此前有爆料称,福特汽车公司国际事务副总裁斯蒂芬·比根是接替麦克马斯特的人选。比根曾经在乔治·布什政府担任国安会工作人员,他担任国安顾问赖斯的高级助手。

白宫办公厅主任又坐上火山口

每届政府的白宫办公厅主任都坐在火山口上,凯利将军也不例外。凯利对特朗普的“自由”进行了约束。按凯利的规矩,任何来白宫见特朗普甚至与其通话的申请都要由他亲自批准,任何信息要递到特朗普办公桌上也要凯利同意,这显然让特朗普不满意。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特朗普私下抱怨凯利做事太“专横”,把自己当成了白宫主人。

此外,凯利也对担任白宫高级顾问的特朗普女婿库什纳进行了约束,后者在一些外交事务上的授权被收回。今年2月底,凯利宣布不再延续库什纳的临时安全许可,这意味着后者不能继续看机密文件。此外,特朗普与凯利在不少政策上的分歧也很明显。比如今年2月,凯利暗示特朗普可能无法按竞选承诺修建“边境墙”,再一次惹怒特朗普。

据媒体报道,特朗普目前已经在物色凯利的接替人选,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克·马尔瓦尼、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众议员马克·梅多斯以及亿万富翁、特朗普总统就职仪式首席策划汤姆·巴拉克等,都是特朗普的潜在人选。只是这些人中对白宫办公厅主任感兴趣的并不多。

或有更多争议人物入阁

而司法部长塞申斯与特朗普的关系也处于冰冻期。2016年总统大选中,塞申斯是共和党内为数不多公开挺特的资深参议员。特朗普上台后,塞申斯是最早得到提名的内阁部长。但很快两人的矛盾就开始了。2017年上半年“通俄门”开始发酵,塞申斯由于在竞选时数次与包括俄驻美大使在内的俄方人员接触而被迫回避,特朗普认为塞申斯此举将“通俄门”主动权交给了特别检察官穆勒,而后者上任以来动作不断,多位内阁重臣和白宫幕僚因而辞职甚至被拘捕。更重要的是,特朗普希望塞申斯可以将希拉里列入“通俄门”调查之中,但后者迟迟没有动作。从去年8月开始,有关塞申斯可能被免或者主动辞职的消息就不断传出。

不过特朗普要换掉塞申斯并非易事。要做特朗普政府的司法部长,不仅资历要深,而且要敢于在“通俄门”上维护白宫利益,这个烫手山芋不是什么人都能接的。

分析指出,特朗普此轮内阁换血的原因是在今年底中期选举之前加强对白宫及各部门的绝对领导。任何与其有重大政策分歧,或者不听命于他的幕僚或部长,都可以被换掉。但挑战是,进入执政第二年,特朗普内外政策上“离经叛道”的特色丝毫不改,这使得本届政府争议不断,很多共和党精英因此不愿加入内阁与特朗普共事。因此接下来,特朗普将继续面临“用人难”的问题,这也意味着更多争议人物可能入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朗普 白宫 内阁 凯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