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权贞子委员:加快吉图珲高铁信号覆盖建设

2018年03月15日 15:54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春莉)“延边州地处边境地区,旅游产业日趋繁荣,对外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是国家‘一带一路’向北发展的战略支点,也是面向东北亚经济开发的桥头堡。然而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配套设施,吉图珲高铁沿线通信工程建设进度相对缓慢。”全国政协委员权贞子如是说。


1

网络图

吉图珲高铁桥隧长度占总长度三分之二以上,由于通信工程需要在铁路用地范围内实施,特别是桥梁、隧道区段,通信网络存在很大建设难度。“基站选址难、建设难等问题比较突出,区域经济发展与通信配套设施不匹配现象尤为突出,‘最美高铁无信号’的社会舆论在百姓中广为流传。”权贞子指出,受土地规划审批难、物业纠纷、铁路隧道槽道等公共资源未开放诸多因素影响,近三年来吉图珲高铁沿线信号覆盖率不足20%。

权贞子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政策,破解基站选址、建设难题,在高铁沿线土地林地征用、规划手续审批等方面给予支持,为通信设施建设提供便利条件。开放铁路公共基础资源,开放公共电力设施,免费开放光缆传输和隧道覆盖用泄露电缆建设资源;开放槽道、电力、房屋及隧道设备洞室、铁路沿线通信杆塔等资源,支持高铁沿线通信网建设工作。从国家层面成立通信运营商与铁路部门联合工作小组,从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角度出发,按照铁路运输安全规定和技术规程要求,对通信项目设计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进行审核,确保对铁路专线运行影响最小化;在铁路范围内施工时,获取铁路部门准许、配合,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协调施工时间,及时抢修通信故障,保证旅客通信服务品质,双方在遵循“统筹规划、合作建设、资源共享、安全可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既有资源,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进高速铁路无线网络覆盖工程建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