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养好“惊蛰到春分”这十几天 打好整年健康基础

2018年03月15日 16:0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惊蛰刚过,春分未至,小编从衣食住行等方面,系统给大家划一划养生重点。专家表示,养好这段时间,可为全年健康打下好基础!

穿衣需要捂一捂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李定文:在这段时间里,要千万做好防风的准备。

1. 捂头颈上身全暖和

春捂时第一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头颈,这样可避免因头颈受风寒带来的不适,如头痛、头晕、颈肩胀痛或感冒、气管炎等。外出时可戴帽子或系一条围巾,不宜过早穿低领或V字领上衣。

2. 捂手腕心脏舒服

春捂时第二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手腕,因为手腕上有我们心经对应的神门穴,按照中医的理论来说,我们体内的元气循环会在神门穴经过、停留。如果元气循环得顺畅,身体就好。所以说让神门穴保暖就能让我们的心脏更加健康。

七分袖与九分袖的衣服这个时期最好不要穿着,尤其是老人,外出活动时尽量在外套里穿一件袖口能达到拇指根部的长袖毛衣,或是戴上一副筒儿稍微长点的手套。

3. 捂腰腹下肢不麻木

第三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腰腹,这是因为人的阳气以肾为本,肾居于我们的腰腹部,那么一旦有风寒侵入人体,肾中的阳气就会被困于下部,我们腰部以下的循环就会受到影响,这个时候,就容易出现下肢麻木,疼痛、腰膝酸软等问题。

4. 捂小腿脑袋不痛苦

最后需要保暖的地方是我们的小腿,尤其是小腿外侧,这里也是保护阳气的地方,有些人在寒冷的天气里会出现头痛等症状,正如老话所讲“寒从脚起”所以“春捂”宜下厚上薄。

饮食要清淡平补

成都中医药大学蒲昭和:在饮食上,主要应重视如下几个方面。

1. 饮食“清补平淡”

此时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可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宜多吃的食物包括:瘦肉、鸡肉、鸡蛋、春笋、菠菜、芹菜、牛奶等。初春肝气盛易伤脾,适量多吃大枣、山药等甜食可以养脾,最好做些大枣粥、山药粥等食用。

2. 宜多吃时令野菜

惊蛰后野菜多,如荠菜、苦菜、马头兰等,可适当多吃。野菜大多营养丰富,还富含维生素C及有助防病的活性成分。适当多吃,有助增强人体免疫力,还能抵御病菌的侵害。

3. 晨起一杯水

初春也是容易“上火”的季节,如遇上少雨干旱,体质更易偏燥。此时最好能晨起一杯水。饮水可帮助排除毒素,还能维持皮肤、黏膜的完整性,构成抵御感染的屏障。喝水首选白开水,晨起空腹喝点蜂蜜水也不错,可以帮助排便,清除废物。另外,像绿茶、玫瑰花茶、菊花茶等清肝饮品,可以去火、清脂,也可酌情多喝一些。

4. 多吃点梨

惊蛰乍暖还寒,时而也较干燥,人常有口干舌燥之感。我国民间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等。但梨子偏寒,老人一次别食用过多,否则反伤脾胃。如脾胃虚寒及血糖偏高之人,则要少吃生梨。如咳嗽,也可选食莲子、枇杷、罗汉果等以缓解症状。

5. 常吃点抑菌食品

初春,流感、脑炎、肠炎传染病较多,宜常吃点清热解毒的“抗菌”食品。比如,大蒜、大葱、马齿苋、蒲公英、蜂蜜、绿茶、香菇等,它们大多享有“天然抗生素”之美誉。也可生吃荸荠或用荸荠绞汁漱喉,对防治咽喉肿疼、流脑有效。

养肾疏肝健脾胃水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专家刘万里副主任中医师: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1. 补肾水:暖暖腰部

惊蛰,该注重肾水的调养。腰为肾之府,先将两手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在腰部两侧,手掌贴着皮肤,上下按摩腰部,直到有温热感为止,每次约200下左右。呼气时,加做缩肛运动,吸气时放松。建议常按摩两处有益健康:

2. 养脾胃:揉“足三里”

说,养胃可揉揉足三里穴(关节外侧向下量4横指)。按揉时小腿略向前伸,使腿与凳保持约120度,食指按放在足三里穴上,移放中指在上面加压,两指一并用力,按揉足三里穴,做1分钟。

3. 疏肝气:推搓两肋

肝气郁结时候。怎么办呢?试试疏肝的运动——推搓两肋法。即双手按腋下,顺肋骨间隙推搓至胸前两手接触时返回,来回推搓30次。以双肋部位有温热感为佳。

编辑:赵彦

关键词:惊蛰 春分 春捂 饮食清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