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郭文圣委员:建议设立法律实施评估委员会

2018年03月15日 16:17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张春莉)“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每年都制定或修订了诸多法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尤为突出,每年都有大量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得以颁布实施。”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认为,这些法律法规和规章实施的状况如何,却很少有人关注。一些法律法规和规章实施状况不佳,原因非常复杂,既有全社会缺乏法治精神、法治理念,也有执行者不懂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办事情、作决策等原因。但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对法律实施效果缺乏有效的评价机制。

1

网络图

郭文圣委员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明确提出,要建立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

为此,郭文圣建议:设立专门的法律实施评估委员会,作为法律实施的执法部门定期向人大报告法律法规实施效果,及时修正纠偏,促使每一部法律法规都能够“接地气”地得到贯彻执行,并从中总结立法经验,为人大常委会提高立法针对性、系统性和可执行性,提供科学依据,提高立法质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